•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第43届“羊城之夏”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推荐“10本好书”新鲜出炉

    2022-08-05 来源: 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红色广东青少年读本  南粤群英谱》

      编著:欧海龙 著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642/10

      推荐理由:本书特色之处在于,将红色文化和岭南文化巧妙地融合。书中介绍了杨匏安、周文雍、邓中夏、恽代英等革命人物,每个革命人物都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一是人物成长的历史背景,二是人物的革命故事,三是提炼革命事迹的精髓和闪光点,说明其历史意义和影响,启发青少年读者进行思考与感悟。它是青少年走读岭南红色景点、认识故里革命名人的上佳读物。


      《大话广府》(下册)

      编著:大话国  编绘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K296.5/19/2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了解广府文化的“入门百科全书”。大话国用生动有趣的笔触、将光伏地区源远流长的历史典故、鲜明独特的风土人情融入一幅幅手绘漫画中,内容涵盖广府地区的历史、节庆、信仰、美食、技艺、文艺、建筑等方方面面,令人过目不忘的手绘风格、丰富且有深度的地域文化知识,将广府地域的魅力和文化展现给世人。


      《乌兰牧骑的孩子》

      编著:鲍尔吉•原野  著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I287.45/8535

      推荐理由:这部作品真实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的草原生活,彰显了人与人之间单纯朴实的情感,刻画了一群淳朴善良、坚强乐观的草原儿女。通过孩子的眼睛和体验,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乌兰牧骑这支红色文化工作队在草原上开展文艺演出、参加劳动、宣传党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的情景。美丽的草原和丰富多彩的草原生活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小太阳:纪念版》

      编著:林良  著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I287.6/975

      推荐理由:《小太阳》这部作品以散文体小说为题材,作为场景式的育儿宝典,引导成人读者去反思家庭的问题所在,探寻家庭的幸福密码。这是一本适合家庭共读的文学经典,出版近半个世纪,重印了160多次,启蒙了一代代人对美好家庭的向往。


      《威廉的星空:全彩图文收藏版》

      编著:(丹)格特鲁德•基尔  著,(挪)龚沃儿•拉斯姆森  绘,阿夫  译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534.84/14

      推荐理由:这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有快乐阅读意味的孩子学习科普的故事。暑假时,威廉要和脾气古怪的冈沃尔姨妈带领威廉踏上了探索科学的旅途,打开了一个充满魅力、神奇的世界……所有小读者,都将从这里得到天文学的最基本知识。


      《星际远征》

      编著:刘慈欣、王晋康、何夕  著

      出版社:万卷出版社

      索书号:I247.7/920

      推荐理由:刘慈欣、王晋康、何夕是中国最有知名度的三位科幻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三巨头”。本书收录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具有代表性的中短篇作品——《欢乐颂》《朝闻道》《诗云》《透明脑》《终极爆炸》《天生我材》《十亿年后的来客》等作品。


      《溪流的神秘居民:哈佛博士蝾螈寻访记》

      编著:吴耘珂  著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Q959.5/65

      推荐理由:归国哈佛博士讲述自己十多年来在国内翻山越岭考察蝾螈的故事。在书里我们能感受到祖国不同地貌的景色和地方风俗,还有野外寻找目标过程中的种种细节,有惊喜也有失望,还有收获和困难。它是国内博物学著中有创作温度又有专业知识的科普优秀作品。


      《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

      编著:苗德岁  著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索书号:P183/349

      推荐理由:本书是由我国权威古生物学家苗德岁先生写给孩子的科普作品。作者综合物理、地理、生物等多方面知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系统地讲述了地球的起源、演化与变迁、生物、岩石、矿产资源等。本书既传递了科学理念,又启发了科学思维。


      《如果你到地球来》

      编著:(澳)苏菲•布莱科尔  著绘,郝景芳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I611.85/756

      推荐理由:本书以邀请外星人来地球参观的独特视角,从宏观到微观、从自然世界到人类社会,以孩子的口吻讲述我们的地球家园……超过500种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有待探索。极富童真童趣、想象力、表现力与艺术性的画面将读者带到更广阔的阅读时空。


      《DK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编著:英国DK公司  编著,禾沁、谷米  译

      出版社: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K86/63

      推荐理由:DK系列的经典出版物总是能给读者惊喜。本书分为宝库、寻找历史、给历史物品排序、拯救历史、研究与复制、展示并讲述等六个部分,图文并茂地揭秘了博物馆背后的故事,本书将是一次让你爱不释手、受益无穷的纸上旅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