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图书馆简介

    2022-03-24 来源: 增城区图书馆
    【字号: 分享

      一、基本概况

      广州市增城区图书馆坐落在增城区荔城街府佑路100号,总建筑面积32891平方米,于2009年11月2日正式开放,2004年,在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首次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2009、2013、2017年均被复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主体建筑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按照人流量分布规律进行了科学的分层分区,布局注意“动”、“静”分区相结合。免费对读者开放阅览室14个。一层设有青少年儿童服务区、特藏室、采编中心、视听室(盲人阅览区)、童乐空间、展览厅、读者休闲区;二层设有综合图书区(社会科学)、综合图书区(自然科学)、挂绿人文馆、自习区、期刊服务区;三层设有多功能报告厅、道德讲堂总堂等。

      截至2021年底,区图书馆纸质文献总量约197.7万册,电子文献总量约120万册,累计有效注册读者量17.9万个;2021年,读者到馆人次约46万人次,年外借文献量约117万册次,新增注册读者量2.5万;举办读者活动场次792场(其中,线上活动671场,线下活动121场),累计参与约22万人次;参与志愿活动1853人,累计总服务时长约7621小时,累计发布志愿活动149次。

      近年来,区图书馆党支部获中共广州市委颁发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区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中华经典国学英文绘本在线诵读”活动星级组织单位,荣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羊城之夏”40年组织工作突出奖及连年获得“羊城之夏”青少年暑假系列活动积极单位;区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区、童乐空间连续两年荣获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广州市读书月”之“最美未成年人阅读空间”称号;“阅读求知进校园”“挂绿大讲堂”系列活动被认定为广州市增城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二、工作亮点

      (一)持续织密图书馆网络,公共服务效能不断彰显。区图书馆紧紧围绕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目标,以“镇街分馆+24小时智慧图书馆+基层服务点”的模式,2017-2020年陆续建成10个镇街分馆,2021年建成荔湖、宁西镇街分馆,实现13个镇街分馆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强与属地镇街、学校、企业等多方力量进行合作,建成8个智慧图书馆,社会力量分馆2个,64个基层服务点(其中流动书车服务点21个、校园合作点21个、其他合作点22个),全力构建布局合理、发展均衡、覆盖面广、全面开放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二)开展多样特色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发展。一是重点打造红色文化活动,展现百年党史风华。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等年度重大主题,举办“悦读悦美”系列活动之“阅读百年中国”有奖征文比赛活动、“百年辉煌·魅力增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和美术作品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丰富亲子活动形式,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开展“21天亲子阅读挑战”“小树苗阅读打卡活动”“中华典故我最知”填词竞答活动等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从而增进亲子情感,引导少儿健康成长。三是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构建多元阅读推广品牌。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龙头带动作用,与镇街部门协同联动,以“露珠小课堂”“杨梅书屋”“香山书院”和“九峰山下”等镇街阅读品牌为重要抓手,落实“一分馆一品牌”特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阅读推广深入开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