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新春福利!您的年味儿书单已到货!~

    2022-02-08 来源: 区图书馆
    【字号: 分享

    新春福利!您的年味儿书单已到货!~


    读书,在文字穿梭中体味世间千姿百态,

    感受语言博大精深背后的千头万绪,

    百转千回间,时而豁达,时而心旷神怡。

    春节正好,放假在家,

    是最好的读书时间,

    沏一杯清茶或捧一杯咖啡,

    品一本好书,

    让自己的心境沉静下来,

    享受短暂时光的美好,

    这个春节,那些好书值得您一读呢?

     

    【书名】《北京的春节》

    【责任者】老舍

    【索书号】 I266/859

    【推荐理由】《北京的春节》选自著名作家老舍的散文名篇,主要介绍了北京的春节从腊月初旬开始,直到正月十九才结束的热闹光景。人们在腊八那天要熬腊八粥和泡腊八蒜,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除夕非常热闹,初一的光景却截然不同,到元宵节是春节的又一个高潮。直到正月十九,春节结束。作者用充满北京味的朴实无话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幅老北京春节的民风民俗画卷,古老的年俗,不变的年味。

     

     

    【书名】《家人闲坐 灯火可亲》

    【责任者】汪曾祺

    【索书号】I267/6925

    【推荐理由】汪曾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他的文字干净而传神,质朴而简白,通晓畅达,满焊对生活的热爱和深情。本书主要围绕家和生活,分四辑:辑一,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辑二,自得其乐,随遇而安;辑三,汤和天气好;辑四,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

     

     

    【书名】《我们仨》

    【责任者】杨绛

    【索书号】 I251/187

    【推荐理由】 天上人间,阴阳殊途,为何却难断挚情?105岁的杨绛,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以及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她的文字含蓄节制,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忧伤弥漫在字里行间,令读者无不动容。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那安定于无常世事之上的温暖亲情已经把他们仨永远联结在一起,家的意义也在此书中得到了尽情的阐释。

     

    【书名】《共同的生命线》

    【责任者】(英)约翰·苏尔斯顿(John Sulston)

    【索书号】Q78/21

    【推荐理由】正义和良知是人类文明的守望者,坚持正义和良知却需要莫在的勇气。以约翰·苏尔斯顿为代表的科学家抵制住巨大的利益诱惑,在舆论质疑和政治冲突中坚守和抗争,赢得了一场残酷竞争的阶段性胜利。不同于其他诺贝尔奖得主作品,该书不仅是一段真实的历史记录,而且处处燃烧着热情与正义之火,让我们体会到久违的震撼和感动。

     

     

    【书名】《中国通史》

    【责任者】吕思勉

    【索书号】K20/44

    【推荐理由】吕思勉(1884年-1957年)是史学家公认的史籍读得最多的一位学者,二十四史通读数遍,为学界同仁传为美谈。他是钱穆敬重的授业恩师,国学基础深厚,治史意趣生动。严耕望称吕思勉的治史是“通贯各时代,周赡各领域”。《中国通史》是吕思勉先生的史学成名作,渗透着吕思勉用新方法、新思想来整理旧国故的精神,是普通读者的国史入门书。

     

     

    【书名】《平凡的世界》

    【责任者】路遥

    【索书号】I247.57/1034

    【推荐理由】人生路遥,但没有白走的路;在平凡的世界里,照样可以活得丰富而精彩。《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读者从路遥身上获取励志的力量,正在于他的作品始终充盈着奋斗、激扬着拼搏,这是作品的魂魄,更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