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开展“社科知识进校园” 打造社科普及亮点

    2022-01-13 来源: 增城区图书馆
    【字号: 分享

      2021年9月-10月,增城区图书馆坚持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改进方法,服务广泛大众,推进社科普及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这一社科普及亮点,策划组织“主题讲座”和“DIY科普大讲堂”两种形式,在全区中小学共开展活动10场,向广大青少年读者普及社会科知识,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参与,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一、精心组织,让活动有序开展

      活动开展之前,在主动征求专家学者、中小学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强化联系和协调,每次讲座安排工作人员陪同专家学者到现场,并按统一标识悬挂会标和布置场地。9月-10月,共组织专家学者赴全区十间中小学开展讲座10场,吸引2000多名师生参与。

      二、注重实际,让活动更具特色

      在社科知识进校园过程中,通过多方调查,结合校园实际开展“主题讲座”和“DIY科普大讲堂”,融入当下学生喜爱的时事话题,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授课方法,将科普教学寓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活动过程除进行主题授课外,还向参与读者普及了不少平时熟悉的科普现象,进一步启发青少年的思维,同时通过现场互动,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活动共发放作家名作240本,手工材料150份。

      三、积极宣传,让活动更具影响力

      为更好推动社科普及,增城图书馆抓住“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这一新亮点,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面,将活动的过程作为宣传的过程,每次活动前都把活动目的、意义、讲座课题、专家简介等制作成彩色宣传折页,寄送到有关部门及学校,扩大活动影响力,方便各需求单位选题和联系;充分微信、QQ群等媒体的作用,每次活动通过读者交流群进行广泛宣传。

      “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一致好评,尤其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参加活动的学校都希望类似活动能够多开展、经常开展,以满足广大师生的求知愿望。师生们普遍反映,这些讲座主题丰富,内容深入浅出,讲授生动活泼,非常适合中小学生的需要。同时,活动一定程度满足了学生在社会科学知识方面的迫切需求,对于推进素质教育,补充学校社科理论专家资源不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