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增城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12-04 来源: 增城区审计局
    【字号: 分享

      2020年9月28日,增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并就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单位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推动我区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促进我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游优质生活圈。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区人民政府积极落实主导责任。

      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一年来区人民政府通过召开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等整改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完成的整改事项,并督促有关单位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管。积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分工、推进计划表,及时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及证明材料,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根源性的原因,着力破除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三)区审计局切实落实跟踪督促责任。

      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一是建立“挂销号”制度,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在审计结果文书出具后将整改事项进行逐项挂号,整改期内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进行整改,对整改到位的事项逐项销号;二是建立“提醒”制度,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向被审计单位发送整改提醒函,提醒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三是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每个审计整改项目逐步完善“一书一账一表”,记录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整改动态。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0年11月20日,相关部门和单位促进落实整改金额共261533.65万元,其中:上缴财政金额3837.04万元,调账金额257696.61万元;制定区级规章制度 3 项,内部管理制度 1 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 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正在抓紧整改1个。整改事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

      (1)关于2018至2019年预算指标连续两年调减比例超过50%的问题,34个项目涉及21个部门或下属单位已完成整改。2020年8月31日,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部门预算管理办法》,一是明确各预算部门应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要求项目支出预算要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按进度申报各年度预算需求,避免资金大量结转;三是规定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有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实施计划和具体支出内容。2020年9月29日,区财政局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意见》,一是要求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沉淀资金,对未在规定时间内细化到具体项目和支出进度较慢的部门预算资金,将回收财政统筹用于急需支出项目;二是明确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对财政资金的支出进度、绩效、安全性和规范性等全面负责。区财政局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学习,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

      (2)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率低于30% 的问题,22个项目基本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11月20日,16个项目已经完成整改。正在抓紧整改的项目有6个,其中:4个正在按进度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2个因建设方案调整或工程延误需到2021年支付。

      关于2个部门19个涉农项目资金支付率低于40%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部门13个项目已经完工,资金支付率达99.6%,结余资金上缴财政。1个部门6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准备初步验收;下一步该部门将加大对镇街指导,督促施工单位加快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提高支付比率。

      (3)关于1个部门未按规定对政府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部门已将少列256700万元的政府投资补登入账。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方面。

      (1)关于2个部门编制预算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部门已按规定编制年度预算,并组织相关人员加强预算编制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水平。

      (2)关于未将结余资金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镇街已将项目结余征地补偿资金1009.77万元上缴财政。1个单位已将职业训练费等结余资金255.61万元上缴财政。

      (3)关于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部门修改完善了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从严从紧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开支。

      (4)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部门已办理完固定资产报废手续,将报废残值收入上缴财政。1个单位将无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办理了报废手续。1个部门已委托第三方评估,并按3处房产的评估价办理入账手续。1个部门已将少列资产补登记入账。

      (5)关于14个部门会计核算不够规范,涉及金额1205.17万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中:5个部门已对错列科目、少列收入的问题进行账务调整处理,2个部门已对固定资产补提折旧,5个部门已对无形资产补提摊销,2个部门已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完善原始凭证相关附件。

      关于未取得正式劳务发票入账核算的问题,2个部门已立行立改,以税务机关的劳动服务费发票入账,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6)关于未及时将利息上缴财政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单位已将土地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利息28.98万元上缴财政。

      (7)关于审核把关不严,为不符合资助条件人员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部门已向86人追回20.74万元养老保险金,注销已死亡人员的证书。

      (二)“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水资源管理和利用方面。

      (1)关于河道监管不到位,增江河流域两岸存在违法搭建建筑物及倾倒建筑垃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镇街在审计期间立行立改,及时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大面积倾倒建筑垃圾的场地进行了复绿。

      (2)关于部分涉水非税收入征缴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业务主管部门已督促6家自来水厂将代收的污水处理费2321.81万元上缴财政,收回9家取水企业污水处理费70.65万元和2家企业水资源费85.91万元,并上缴财政。

      2.对口扶贫专项资金方面。

      (1)关于扶贫协作培训资金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管理区已严格按照《广州市扶贫办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毕扶办〔2018〕99号)的要求,选择帮助贫困群体掌握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的课程,开展劳务协作培训。

      (2)关于未对帮扶资金实行专项核算和专账管理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管理区已按规定对帮扶资金实行专项核算和专账管理。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民办教育方面。

      (1)关于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已经完成整改。该部门已将43.52万元上缴财政,主管部门今后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关于1个下属单位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0.7万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单位已约谈下属单位负责人,督促其进行了整改。

      2.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面。

      (1)关于3个镇街未及时将涉农资金拨付到合作社,涉及金额55.35万元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目前3个镇街已发放46.38万元,剩余8.97万元暂时难以发放,主要原因是部分合作社与村民存在面积上的争议。下一步该主管部门将对接测绘部门绘制基本农田分布情况图,做好解释,尽快解决争议问题,督促镇街在2020年12月前完成发放工作。

      (2)关于1个涉农合同条款订立和项目管理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相关镇街已与施工单位补签项目补充协议书,完善项目变更管理范围和变更价格调整等内容,已完善项目工程变更申请、设计变更审批表中建设单位签名及盖章等手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的通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合同订立等工作。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项目前期审批方面。

      (1)关于未按要求将技术审查过程信息和审批业务数据上传审批平台或审批系统、业务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正在抓紧整改。3个部门技术审查事项已纳入联合审批平台,2个部门已上传18宗审批业务数据,剩余事项相关部门正制定相关措施,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未按规定制定审批办事指南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部门已制定了项目选址意见等3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

      2.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方面。

      (1)关于未及时完成概算评审工作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单位已完成2个项目概算评审工作。

      (2)关于投资控制不规范,多计及提前支付工程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项目单位已从工程进度款中扣回多计和提前支付资金共641.86万元。

      3.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关于部分分项工程未按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施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部门已督促2个项目施工单位将部分未按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施工的进行返工、更换;不能返工、更换的部分进行据实结算。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已对多计多付金额进行复核,并在工程进度款中扣回。

      (2)关于未督促承包单位按合同约定提交养护台账明细和CAD电子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部门已督促承包单位提交年度养护工作计划明细和CAD电子图。

      (3)关于1个部门个别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工期竣工,延误638天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该项目已完成了竣工验收。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来看,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基本上已得到纠正,整改成效明显。但仍有一些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进行中,有的问题涉及改革中长期目标,需要结合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有的问题涉及项目建设,受疫情、土地征拆、用地规划审批等影响耗时较长。对以上问题,区审计局将对后续整改进行持续跟踪,一抓到底:一是分类制定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根据其实际情况,指导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二是落实整改提醒督办制度,对于到期后未完成整改的审计问题,区审计局将发出审计整改提醒函,督促整改,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