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增城区2022年一季度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2022-04-26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
    【字号: 分享

      今年1月,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直达机制,全面规范全省直达资金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管理。我区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从文件制定、常态化监控、强化沟通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贯彻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第一时间做好资金分配下达,做到“分配快、拨付快、监管实”,确保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重要作用

      一、落实落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一是规范直达资金管理。贯彻落实有关直达资金工作要求的文件,按照文件要求梳理我区各级财政对应配套安排的直达资金,并参照市局的做法,印发了《增城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育口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直达资金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业务主管部门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

      二是提高数据信息质量。认真对照直达资金系统的预警规则,对录入的信息反复仔细核对,避免出现不规范的数据信息。同时,为了避免出现不合规的数据,从源头上规范用款单位,将直达资金系统的预警规则告知用款单位,不断提醒用款单位,一旦出现预警信息,及时查明原因清零,并举一反三,将常见且易出现问题的案例告知用款单位。

      三是强化资金拨付监管。财政部门印发《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管理的通知》,通过“数字财政”系统对财政资金拨付实施不定期抽查,以“双监控”为抓手,核查预算单位是否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是否列支“负面清单”事项、是否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以拨代支等情形,确保及时将直达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

      二、直达资金支出成效

      一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好财政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区采取了务实有效的措施,在2022年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财政补助经费预算项目中支付了1,435.60万元用于发放2022年春季学期免费教科书,为我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配齐了免费教科书,及时发放免费教科书,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套”,惠及学生约16.75万人,减轻了学生家庭的负担,保障了学校教学的正常运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是精准帮扶社会残疾人。为尽快完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根据广州市车管所提供的2022年我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在册名单,按照“应发尽发”原则,所有符合条件的机动车主均可享受补贴。第一季度我区符合条件发放人员50人,共发放1.3万元,发放率100%,完成项目资金支出进度26%。该补贴发放将为残疾人减轻生活负担,更好融入社会。在发放补贴过程中,严格查实发放人员名单,核实申请资料规范性和完整性,同时与在册人员异常名单进行仔细对碰,做到不漏发、不错发、不重复发放。

      三是及时救助困难群众。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原则,使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项目资金进行农村低保(含低收)对象的救助资金发放,共计发放489.74万元,惠及5638人2455户,发放率100%,完成项目资金支出进度100%。救助资金足额发放,使低保、低收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且救助对象对社会救助实施表示满意。

      四是做好优抚对象保障服务。按照《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市财政局转发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穗退役军人字〔2021〕331号)和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粤财社〔2021〕269号文件精神,使用“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项目资金发放优抚对象定恤定补补助,共发放387.09万元,惠及优抚对象4363人,完成项目资金支出进度29%。定恤定补补助资金的足额发放,使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