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线上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惊喜活动等着你!

    2022-04-10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
    【字号: 分享


    图片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图片


    活动目的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为了继承和弘扬传统,丰富节日生活,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活动,以线上形式,传播普及清明节日文化内涵,介绍清明传统民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活动有啥惊喜?来呀!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753.gif

    福利来袭

      转发本次活动推文至微信朋友圈(不设分组、不屏蔽好友),并附上文字#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和个人清明节感言寄语(可以是佳句、感悟)。集够相应赞数,即可获得对应增博文创礼品

    -01-

    28个赞⇩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01.png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04.png

    文具盲盒/红色考试小福袋(任选其一) 各25份


    -02-

    48个赞⇩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07.png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09.png

    绿色笔记本/粉红便利贴套盒(任选其一)各25份



    -03-

    68个赞⇩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12.jpg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13.png

    单肩包/增博鼠标垫(任选其一) 各25份


    -04-

    108个赞⇩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15.jpg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17.png

    增博ip钥匙扣/杯子(任选其一) 各15份


    -05-

    208个赞⇩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19.jpg微信图片_20220408174821.jpg


    蓝色套装(保温瓶+雨伞)/灰色杯子套盒(任选其一) 各5套


    活动时间

    集赞时间:2022年4月3日至10日

    兑奖时间:2022年4月6日至26日

    活动对象

    广大群众均可参与。


    活动规则

      1、推文转发。转发本次活动推文至微信朋友圈(不设分组、不屏蔽好友),并附上文字#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和个人清明节感言寄语(可以是佳句、感悟)。

      2、集赞截图。集赞成功后,需将“集赞截图页面+姓名+联系方式”一并发送至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后台。

      3、礼品领取。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群聚集,请提前电话预约领取时间(电话:32162192,逢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请现场向工作人员出示朋友圈转发集赞内容,确认后即可领取礼品。

      4、每个手机号码仅限兑奖一次,不可重复领取,礼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兑奖有效期为 (2022年4月6日-4月26日),过期视为自动放弃领取权利。增城区博物馆保留最终解释权。


    清明时节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另外,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扫墓祭祖、踏青、植树、放风筝、插柳枝等都是习以为常的清明活动。

    清明节的习俗

    习俗介绍

    扫墓祭祖

      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408180059.jpg


    踏青

      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期间正是春风得意、春意盎然的时节,万物萌动之时,迎春郊游于野外早就已成为风俗。

    微信图片_20220408180101.jpg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20408180103.jpg


      放风筝

      风筝又称“纸鸢”、“鸢儿”,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微信图片_20220408180104.jpg


    插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存在不同说法。其中有专家认为,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

    微信图片_20220408180106.jpg

    -END-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