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博物馆一行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学习交流

    2022-03-2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
    【字号: 分享

    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增城区博物馆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特组织开展增城区博物馆外出培训交流活动。  

    学习&交流

      3月3日,增城区博物馆一行3人前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进行交流学习。分别与文物保护管理部胡主任、陈列展览部邓主任进行交流,吸取工作经验和做法。

    图片

    分享&建议

      交流中,文物保护管理部胡主任长谈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建议:一是管理方面,重视制度建设。二是重视藏品总账与分类账建立。三是文物征集方面,根据本馆的定位,拟定藏品征集年度计划,才能有序开展征集工作。

      陈列研究部邓主任分享了两个方面的工作建议:一是应提前谋划下一年的临展安排,展陈主题可以以馆藏品特色为线索。二是临展以原创为主,鼓励馆内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展陈策展布展工作中来。

    图片

      在文物保管部胡主任的带领下,观摩学习,吸取其库房管理、部门建制文物征集及陈列展览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丰富区博物馆文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

      

    ❖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图片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陈家祠堂为馆址,是收藏、研究和展览以广东地区为主,兼及全国各地历代民间工艺品的艺术类型博物馆,是广州市对外宣传,旅游与文物相结合的重要窗口,又是广州市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图片

    图片


    640.jpg

    640 (1).jpg

      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对百年陈氏书院进行参观,走进VR体验馆,沉浸式感受陈家祠的过去与未来。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了解到文物保管、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不足,为今后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关于文物保管方面,区博物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利用方面工作,需要做得更细、更缜密。

      关于陈列展览方面,主题策划创意度不足,展示内容、目标未能较好地与受众需求相结合,将通过主题展览延伸推广活动,推出讲座、亲子活动等体验活动,强化展览主题内容的知识普及和互动。

      关于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博物馆的科学研究工作是不断提高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质量的关键。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在“文物保管、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促进博物馆事业的管理与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