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非遗呈上成绩单

    2022-02-10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
    【字号: 分享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是民族的精神命脉,认真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几年来,增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21年,增城区非遗工作更是有了新的飞跃,大力推动下的非遗项目更是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区级非遗项目篆刻、剪纸和广东醒狮共获得各级奖次42项目,其中国家荣誉19项、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17项。

    1.gif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

    回顾2021年增城区非遗“大事件”

    1

    非遗展示

    2.jpg

      1月7日开始,榄雕传承人吴俊凯和剪纸传承人何丹凤等代表性传承人,在邓山书院进行非遗展示7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

    2

     线上直播

    3.jpg

      3月25日,增城区广州榄雕项目在广州首档非遗创作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直播展现, 让增城区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得到有效宣传。活动得到多家国家级媒体宣传,3月27日,学习强国宣传《“微距离、零延时”看广州非遗新作诞生记》。

    3

    广州好人

    4.jpg  4月16日,增城区非遗传承人周汉军获1月“广州好人”称号,并得到了“文明增城”的宣传。4月1日,增城媒体宣传市级传承人周汉军《方寸之间,匠心独运,小e带你去看增城榄雕》。

    4

    省级协会

    5.jpg

      4月24日,区文化馆受邀参加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增城区文化馆被选举为非遗促进会理事单位。活动得到省文旅厅等大力支持和协会报道宣传。

    5

    非遗集市

    6.jpg

      5月1-2日,区文化馆在增城广场文化长廊举办了2021年非遗集市,并邀请了各项非遗项目舞狮、舞春牛等进行表演,还有14个传统技艺、传统美食代表性项目现场展销,有效提升增城区的非遗影响力;次日(5月2日)增城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剪纸、灰雕、毛茶、榄雕、木雕在增城广场的文化长廊展示,吸引大量群众围观参与。增城日报、电视台、文旅中国、华人头条等宣传了此次非遗集市活动。

    6

    文创大赛

    7.jpg

      5月15日,2020年增城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终审会在华商国际文创研发中心举行,增城区文化馆参加评审,对入围作品进行终评,各项奖次确定。次日(5月16日)华商国际文创研发中心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7

    申报成果

    8.jpg

      5月-9月期间,成功申报增城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个,增城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

    8

    市级基地

    9.jpg

      6月2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1-2023年)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不少于8日,即6月9日结束公示。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增城区广播电视大学、派潭中学、职业技术学校、派潭镇佳松岭村舞貔貅文化协会、区广东汉乐协会等5个单位入选成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基(2021-2023年)。

    9

    乡村振兴

    10.jpg

      7月19日-10月12日期间,增城区非遗项目舞貔貅、花灯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了广东省乡村大擂台拍摄,并最终获得全省前六强的好成绩,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10

    省级展示

    11.jpg

      9月5日,由广东省文化馆主办的“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隆重开幕,增城区剪纸项目区级传承人何丹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所创作的红色主题剪纸参加此次展览。

    11

    非遗影视

    12.jpg

      9月14日17:40—18:03,内蒙古卫视播出增城非遗广东醒狮纪录片《尊狮重道》,这是增城第一部上映的非遗影视化作品,荣上登省级卫视。

    12

    非遗培训

    13.jpg

      9月19日—9月21日,由区文化馆和牧心印社一同主办的2021年增城区传统篆刻公益培训班在新塘牧心印社顺利举办。通过篆刻公益培训班,让各位参加学习的学员感受和体验本地非遗、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对我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书法篆刻技巧在增城乃到广州发扬光大,培训青少年传承方面提供积累参考经验。开班期间,增城区内高校也派员参加研修讨论,增城区多个媒体也进行了报道,活动取得了可观的正面效果。

    最后

    我们期望社会大众进一步提高认识

    关心并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经济、文化全面、持续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