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推进存量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2-07-19 来源: 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研究室
    【字号: 分享

      点击查看政策原件: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推进存量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办法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中国经济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加强对存量工业用地的管理,盘活低效存量工业用地,是当前突破用地瓶颈、释放土地承载空间的重要举措,对支撑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第三次修正)、《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61号)、《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147号)、《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穗府办规〔2022〕5号)、《广州市产业用地指南》(2018年版)、《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穗工信规字〔2020〕8号)、《广州市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穗工信规字〔2021〕1号)等。

      三、主要内容

      《增城区推进存量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包括总体要求、管理体系、改造体系、政策体系、保障措施、其他等6大部分,其中重点是三大体系的内容:

      (一)管理体系

      一是对全区存量工业用地现状有效管理,建设企业(土地)综合信息平台,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主要解决存量用地底数不清、产出效益不明、管理缺失等问题,并把真正优质的企业展现出来,为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二是对闲置工业用地、低效工业用地、政府供地项目、村镇工业集聚区等4类用地的专项管理,主要是明确管理主体、列出对象清单、提出管理措施,提升全社会对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的责任和意识。

      (二)改造体系

      一是推动“工改工”试点示范。本政策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存量工业用地“工改工”提高效益,将连片面积50亩以上,或固定资产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改工”项目,签订《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的,纳入“工改工”试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和支持。

      二是加强“工改工”产业监管,即“工改工”项目在申请提高容积率审批前,需与属地镇街签订《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并在项目建成后接受履约情况评估监管等。

      (三)政策体系

      明确对“工改工”试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一是试点项目的产出监管要求相对较高,二是鼓励小面积用地联合周边用地成片连片改造。具体政策包括:

      1.土地政策方面,包括提高容积率、厂房分割转让、收储补偿、土地整合开发等,有利于改造主体加快回收投资成本,也能满足当前大量中小企业购买厂房产权的需求,释放发展活力。

      2.财政扶持方面,主要包括改造主体投资奖励、招商奖励、达标贡献奖励、搬迁租金补助等。

      3.村改专项支持,主要包括土地规划支持(完善用地手续、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和规模、连片混合开发等)、在建工程抵押、村改招商奖励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