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能源消费持续下降 用能结构逐步优化——2022年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2023-02-21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2022年增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供应保障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障能源供给,深挖工业节能降耗潜力,能源生产较为平稳,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

      一、 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体状况

      今年以来,受省内外疫情多点散发及其他因素影响,全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也随疫情的波动呈反向波动,但总体呈现下降态势。

      (一)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基本情况

      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80.6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92%,其中12月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9%。从月度趋势看,3月份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7.4%,4-6月降幅逐步扩大,7-9月份由于上年同期限电限产影响、能耗基数较低,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幅增长,去年9月限电限产最为严重,以至于本年9月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大幅上升至46.60%,前三季度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由上半年同比下降11.83%回升至同比下降3.25%,比上半年累计回升8.58个百分点。四季度因疫情多点散发,导致部分规上工业企业不能正常开工,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波动较大。

    图片1.png

      

      (二)全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见成效

      从分行业看,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32个行业大类中,实现节能降耗的有21个行业。在全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3.92%的情况下,规上工业产值实现增长2.2%,体现了我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的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9.3%,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2.8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7.98%,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7.32%;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6.11%,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6.9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9.48%。

    2022年节能降耗成效较好的行业

    项目

    综合能源

    消费量累计
    (吨标准煤)

    能耗同比(%)

    产值同比(%)

    能耗占比(%)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265607.72

    -2.84

    9.34

    70.0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22374.62

    -17.32

    -7.98

    6.77

    汽车制造业

    65191.74

    -6.91

    6.11

    3.61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8098.15

    -9.48

    8.98

    2.66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31860.60

    -18.94

    5.27

    1.76

    金属制品业

    25798.41

    15.08

    16.17

    1.4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0382.47

    -8.64

    10.04

    1.13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6456.96

    2.62

    9.04

    0.91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15150.62

    15.53

    36.35

    0.84

    食品制造业

    13322.83

    11.24

    19.37

    0.74

    造纸和纸制品业

    9424.84

    -20.97

    -12.18

    0.52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8761.51

    11.37

    20.94

    0.48

    医药制造业

    8187.59

    -0.77

    4.00

    0.45

    化学纤维制造业

    6209.06

    -0.03

    20.71

    0.34

    通用设备制造业

    6101.44

    -6.46

    11.43

    0.34

    家具制造业

    5119.15

    -7.17

    -5.26

    0.28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4649.00

    -20.67

    -10.37

    0.26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3298.04

    -24.75

    -24.49

    0.18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2216.19

    -5.26

    1.73

    0.12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94.94

    1.00

    30.92

    0.01

    仪器仪表制造业

    81.13

    -53.16

    -23.07

    0.00

      (三)规上工业重点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全面下降

      2022年增城区规上工业重点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1.9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69%。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2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7.32%;汽车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5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91%;纺织服装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3%;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4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67%。

      (四)电力生产量同比下滑,垃圾焚烧发电增速亮眼

      受原煤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因素影响,2022年增城区发电量为83.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6%。其中广州中电荔新热电有限公司和华电福新广州能源有限公司共计同比下降了9.96%,综合能源消费量共减少了8.52万吨标准煤,是我区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的主要因素;广州环投增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因新增加了一条焚烧垃圾的生产线,发电量增长了1倍有余,综合能耗同比增长了约90%,发电能效有了明显的提升。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电力自给率下降

      2022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能源价格不断走高,煤炭和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不断上升,发电成本倒挂,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导致企业发电积极性下降。2022年发电量呈下降趋势,燃煤和燃气发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7.46%和3.93%,规上工业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2021年的91.84%降至2022年的84.96%。随着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受疫情扰动影响逐步消退,有序补产节奏加快,扩大生产,保电稳电存在压力。

      (二)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各地区各行业深入推进碳达峰工作提供了指引,但从2022年情况看,我区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转型步伐仍有待进一步加快。太阳能发电量、天然气发电量占全区发电量比重偏低,在规上工业发电企业中只有广州中电荔新热电有限公司在2022年6月投产了太阳能发电项目。而作为近年来大力推广使用的清洁低碳的天然气消费量也出现了下降。在俄乌冲突以来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加,能源消费价格持续走高,全球能源与天然气市场格局重塑背景下,如何在确保我区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实现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三、对策与建议

      (一)积极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高耗能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强化企业用能监管。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和替换低效用能设备,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技术改造,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品,探索能源循环利用方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保供能力

      2022年以来,国际国内能源价格继续高位运行,要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发展底线,构建绿色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一是要进一步督促引导和帮助区内发电企业加大燃料采购力度,签订电煤、燃气中长期供应合同,保障火电机组发电用煤用气。二是要高度关切火电企业发电成本和电价严重倒挂问题,多措并举切实为火电企业纾困。三加快在建燃气发电项目投产步伐,努力开拓天然气来源,加强管网和储备能力建设,科学制定、精准实施年度有序用电预案,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三)深入推进能源消费低碳转型

      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要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执笔:郭志良

      审核:谢建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