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上半年增城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2-08-22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上半年全区消费品市场稳中趋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增长。

      一、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恢复增长,月度增速呈现“U”型增长态势

      上半年,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82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1.1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4(广州1.9%),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增速稳步提高。从月度数据看,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增速呈现“U”型增长稳步回升。1-2月我区受疫情影响较小,消费市场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3-4月疫情在广州多区散发,消费市场大幅下行,3月、4月分别下降2.6%和1.9%;5-6月本地疫情相对稳定,因上海等地疫情好转,各级政府强力推动促消费政策,我区消费市场稳步复苏,5月正增长3.5%,到6月大幅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比1-5月、一季度分别提高6.9个和6.2个百分点。(见图1)

      图片1.png

    图1 2022年上半年增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月增速

      (二)近六成商品类别零售额增速提高或降幅收窄,部分商品零售好于全市水平

      上半年,增城限额以上主要零售商品类别中,10类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9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1-5月提高或降幅收窄,合计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见表1)

    表1 2022年上半年增城限额以上分商品类别零售额增速及变动情况

    商品类别

    1-6月

    增速(%)

    1-5月

    增速(%)

    增速变动

    (百分点)

    体育、娱乐用品类

    643.5

    -16.5

    660.0

    石油及制品类

    38.2

    18.6

    19.6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7.3

    -7.7

    14.9

    烟酒类

    -9.4

    -15.6

    6.2

    汽车类

    2.1

    -2.6

    4.7

    家具类

    1.5

    -2.9

    4.3

    五金、电料类

    -42.7

    -44.9

    2.3

    书报杂志类

    -57.6

    -59.0

    1.4

    粮油、食品类

    7.1

    6.0

    1.1

    建筑及装潢材料类

    -99.6

    -99.5

    -0.1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3.7

    -3.2

    -0.5

    日用品类

    5.0

    5.5

    -0.5

    化妆品类

    19.3

    20.4

    -1.2

    通讯器材类

    -59.9

    -57.7

    -2.3

    中西药品类

    8.3

    20.9

    -12.6

    饮料类

    12.1

    25.9

    -13.8

    机电产品及设备类

    37.6

    80.5

    -42.9

    文化办公用品类

    -73.7

    -23.2

    -50.4

      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主要零售商品类别中有8个类别零售好于全市水平。其中,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等消费升级类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明显好于全市,增速分别比全市高18.8个、657个、5.8个和12.3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分别增长7.1%、12.1%、5%,比全市高3.8个、3.8个和3.2个百分点。(见表2)

    表2 2022年上半年增城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额增速与全市对比

                                                                                                              单位:%

    商品类别

    增城

    广州

    相差

    (百分点)

    粮油、食品类

    7.1

    3.3

    3.8

    饮料类

    12.1

    8.3

    3.8

    烟酒类

    -9.4

    -9.8

    0.4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7.3

    1.5

    5.8

    化妆品类

    19.3

    0.5

    18.8

    日用品类

    5.0

    1.8

    3.2

    五金、电料类

    -42.7

    15.7

    -58.4

    体育、娱乐用品类

    643.5

    -13.5

    657.0

    书报杂志类

    -57.6

    5.8

    -63.4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3.7

    3.9

    -7.6

    中西药品类

    8.3

    17.4

    -9.1

    文化办公用品类

    -73.7

    1.9

    -75.6

    家具类

    1.5

    4.3

    -2.8

    通讯器材类

    -59.9

    -6.0

    -53.9

    石油及制品类

    38.2

    25.9

    12.3

    建筑及装潢材料类

    -99.6

    27.3

    -126.9

    机电产品及设备类

    37.6

    51.0

    -13.4

    汽车类

    2.1

    5.8

    -3.7

      (三)汽车类、石油类商品拉动作用明显

      5月以来,随着汽车产业链逐步恢复,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实施,汽车消费需求充分释放,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恢复增长。上半年,增城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5.8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较1-5月提高4.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较1-5月提高1.6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月增长26.1%,增速比5月提高32.5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当月商品零售额增长7.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拉动明显,零售额增长620.4%,增速比1-5月提高185.5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5.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交付大量受疫情影响积压的新能源汽车订单,当月零售额大幅增长479.8%,增速比5月提高55.3个百分点。

      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及人员出行增加影响,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零售增长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45亿元,增长3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2.4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19.6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6月零售额增长57.1%,增速比5月提高4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当月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

      (四)网络零售保持活跃,为消费提供支撑

      消费者购物方式加快向线上转移,促消费政策中发放的电商购物消费券,带动网络零售持续向好。上半年,增城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60.83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比全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高0.8个百分点,拉动全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3个百分点。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为消费市场平稳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住餐业部分指标同比仍为负增长,恢复缓慢

      疫情发生以来,住餐等行业遭遇寒潮,尤其暂停堂食和密闭空间影响最大,除密接隔离酒店增速较快外,其他住餐企业恢复仍较为缓慢,各地严控人员集聚,人员流动减少,聚餐聚会,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受到较大影响,恢复缓慢。上半年,限额以上住餐业餐费收入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和1-5月分别收窄2.2个和6.3个百分点,但比限额以上住餐业营业额增速低22.7个百分点,比限额以上住餐业客房收入增速低49个百分点。

      (二)传统百货等零售受到网上零售的冲击,经营持续困难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我们都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网上零售以其无店铺、无中间环节等成本优势,进一步蚕食零售市场份额,对传统百货超市零售经营方式带来挑战。现阶段的消费者习惯已经悄然改变,网上零售的便捷性、安全性和优惠性的绝对优势对传统零售产生较大冲击,而传统零售实体店每月支付社保、工资、租金等费用成本压力增大,导致企业利润大幅收缩,经营举步维艰,销售大减。上半年,全区4家限额以上百货超市和12家用电器零售店零售额同比下降10.9%和14.3%,增速比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分别低18.7个和22.1个百分点。

      (三)重点零售企业贡献较大,但拉动力有所下降

      上半年19家2亿元以上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87.46亿元,占全区社零总额的39.6%,同比增长5.2%,增幅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0.7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上半年,全市各区发放消费券、购车补贴和增加牌照等强力促消费政策大力施行,政策效果显现。预计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前提下,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将持续恢复,商品消费稳步增长,全区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逐月回升态势。

      (一)服务企业克服疫情影响

      一是积极支持住宿、餐饮、文旅企业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广州市发放消费券的重大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重点通过直播等方式组织线上促销活动,筹备开展第三届直播节、夜间消费节等活动;二是加快落实市级服务业纾困政策,为住餐、零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提供融资纾困、租金减免、资金补贴等政策扶持;三是重点关注荔湖、永宁、新塘和派潭等镇街的疫情酒店收入情况,继续做好政府与疫情酒店费用结算工作,尽可能当月支付,及时真实反映疫情酒店经济情况。

      (二)加强重点企业经营监测及跟踪服务

      一是衔接市级部门,加快协调解决广本汽车销售供应链的难点和堵点,推动企业补产和补销,力争全年销售稳定;二是政府加大落实汽车零售行业相关扶持政策,发动本区美宝行汽车等多家重点汽车零售企业进行政策兑现,并确保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速度;三是关注昊超等电商零售企业引导业务迁移,加大推动袋鼠妈妈、爱韵生物科技等电商企业利用直播电商发展契机做大化妆品网络零售业务。

      (三)抓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及运营

      一是强化传统大宗商品平台项目的招商,重点支持绿天然、骏德、中矿、卓越、益众等新项目加快落地运营;二是要及时跟进埃安汽车、途虎养车、广弘智慧港等“短平快”及合汇白水寨酒店项目进度,大力推动企业正常运营纳入“四上”统计。三是对北部派潭、小楼、正果三镇大力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帮扶农家乐及民宿等特色经营的住餐业,吸引人流带动当地住餐业经济发展,力促“个”转“企”做强做大行业规模。

      

    执笔:陈 倩

      审核:谢建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