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上半年增城区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08-1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上半年,增城区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全区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蔬菜水果持续增产,生猪产能有效释放,水产品产量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业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平稳发展态势。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4.5%,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广州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五大行业产值 “四升一降”,种植业、林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分别实现产值30.09亿元、1.54亿元、3.24亿元和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4.47%、0.37%和1.1%;畜牧业实现产值5.29亿元,同比下降3.53%。

      图片1.png

      (一)种植业生产稳步提升

      粮食生产涨势喜人。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推进春耕工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种粮补贴政策,强化政策支持投入,着力推进农机服务,有效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全区春播粮食面积8.52万亩,同比增长15.54%,其中早稻7.48万亩,同比增长9.8%,为保障夏粮增收打稳基础。

      蔬菜产能延续增长势头。我区以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促进蔬菜规模化发展,蔬菜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亩产有效提高,“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28.43万亩,与去年持平,产量59.13万吨,同比增长4.3%,蔬菜单产2.08吨/亩,比去年同期增加0.086吨/亩。

      特色水果优势增强。我区倾力打造增城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乡丰农园田园综合体、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果小镇、花果小镇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番石榴、沃柑等水果提质增效,但多雨天气影响了部分水果收成,荔枝产量下降。上半年,全区园林水果季末实有面积35.58万亩,同比增长1.5%,产量9.78万吨,同比增长0.4%。其中柑橘类水果产量1.24万吨,同比增长28.2%;番石榴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4.27%;葡萄产量0.032万吨,同比增长152.3%;荔枝产量2.55万吨,同比下降10.7%。柑橘类、番石榴、葡萄、荔枝等水果面积共23.44万亩,占全区园林水果面积65.9%,较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特色水果优势增强。

      (二)生猪家禽生产一升一降,畜牧业生产回升明显

      家禽出栏仍然下降。受全面整治不规范养殖场行动影响,我区多个不符合环保规范的白鸽养殖场搬迁或被拆除,家禽生产仍处于低位。上半年,全区家禽存栏383万只,同比下降34.18%,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5个百分点;家禽出栏957.57万只,同比下降29%,其中,鸡出栏197.47万只、同比下降14.5%,白鸽出栏718.73万只、同比下降33.5%;家禽产值3.49亿元,同比下降27.7%。

      生猪产能持续释放。2020年底建成投产的天种牧业生猪养殖场,生产逐趋稳定,2021年下半年生猪存栏达全区约八成,产能在今年上半年陆续释放,且二季度猪肉消费向好,受天种牧业二季度产能释放拉动,上半年全区生猪出栏4.83万头、猪肉产量0.35万吨、生猪产值0.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14%、183.44%,拉动畜牧业产值增长2.63个百分点;上半年畜牧业产值同比下降3.53,%,较一季度回升16.15个百分点,畜牧业生产回升明显。

      (三)渔业量稳质升,水产品产量增长平稳

      我区继续推动渔业产业升级,全区渔业生产呈稳中有升态势,整体养殖效益明显。上半年,全区水产养殖面积约4.67万亩,水产品产量2.03万吨,同比增长1%。

      (四)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小幅增长。

      我区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大宗特色水果、荔枝、蔬菜分拣打包销售增加,种粮增加带动机械服务业提升,带动了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小幅增长,上半年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1.1%。

      二、存在问题

      (一)农田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持续降雨影响农业生产

      我区种植业生产以散户为主,外耕户较多,种植水平相对较低,受天气影响因素较大,抵御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能力相对较弱。受6月暴雨影响,水稻受灾面积1.32万亩,影响水稻夏收产量收成,给下阶段蔬菜等种植生产也带来一定影响。

      (二)“菜改粮”现象日益突显,农业生产总体效益低

      由于仙村、永宁、荔湖等镇街征地清表及“三旧”改造影响,蔬菜播种面积有所下降,加上我区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政策,受种粮补贴驱动,多村出现“菜改粮”等经济作物改种粮食的情况,但因粮食产量产值比蔬菜低,亩产值约为蔬菜的14.5%,粮食增加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明显。

      (三)生猪存栏下降,生猪出栏量面临隐忧

      3月中下旬以来,生猪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但由于生猪低价持续时间长,且饲料价格高位运行,养殖成本上升,生猪养殖仍处在亏损临界点,企业存在巨大资金压力,我区生猪养殖企业减少母猪存栏,且补栏意愿不强。二季度末,全区生猪存栏3.14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0.56万头,同比分别下降66.7%、45.3%,下半年生猪出栏量增长压力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效投入机制,统筹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和农田开发等项目建设;二是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指导,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分类抓好农作物田间管护工作,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强灾情监测预警,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夯实种植基础。

      (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作用,鼓励并支持企业带动农户生产,加快农业用地土地流转及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产业化水平,提高蔬菜种植复种指数,全面提升蔬菜产量。二是在确保粮食、蔬菜生产的基础上,继续优化种植产品结构,引导企业和农户加快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种植花卉、优质水果等高产值作物,推广良种良法,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弥补因征地等原因造成的农作物产量减少,继而保持粮食、蔬菜和水果种植产量,提升农业产值。

      (三)做好生猪稳产保供。

      加快贯彻落实各级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关注生猪养殖企业补栏情况;持续推进生猪产业现代化,提高生猪生产水平;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疫情监测工作,指导养殖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确保生猪均衡生产、有效供给,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执笔:赖秀雯

      审核:谢建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