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上半年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2-08-0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上半年,增城区积极采取各项稳投资措施,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细化服务保障,促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项目贡献作用增强,但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行,稳投资工作压力加大。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区共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59个,比上年增加50个,完成投资492.5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比1-5月收窄0.53个百分点。

    政务微信截图_16600127259730.png    

      分产业看,三大产业投资“一升两降”。上半年,在工业投资的有力支撑下,第二产业投资65.9亿元,增长13.8%,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开发投资低迷影响,第三产业投资低位运行,完成投资425亿元,下降10.8%,影响全区投资下降9.6个百分点;受去年生猪产能扩建项目建设高峰的高基数影响,第一产业投资1.5亿元,下降59.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0.4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三大领域投资“两升一降”。工业投资65.9亿元,同比增长13.8%,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95亿元,增长0.5%,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290.6亿元,同比下降17.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12.3个百分点。

      二、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一)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发展。上半年,政府专项债加快支付,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推动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业投资41.7亿元,增长42.9%;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8.2亿元,下降1.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35.8亿元,下降31%。一是专项债支付形成有效投资45.3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的47.7%。二是广汕铁路、中新科技园、新新公路、新塘站片区路网一纵一路等24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合计完成投资额71亿元,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74.7%。

      (二)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47.7亿元,增长20.8%,比全区投资增速高29.3个百分点。在22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拉动作用较大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明治集团华南新工厂、风行乳业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等)、专用设备制造业(龙之杰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粤水电科技创新中心等),同比分别增长46.3%、319.7%和242.4%。

      新兴制造业增长迅猛。上半年,在超视界等重点工业项目设备购置投资带动下,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29亿元,增长50.5%,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29.7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比重60.8%,比去年全年提高93.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0.4%。

      制造业技改投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技改投资13亿元,增长24.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33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27.3%,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超视界、众山精密、中新汽车零部件、广汽本田等重点企业技改投入较大,合计完成投资额近7亿元。

      (三)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交通、教育和卫生三大领域共完成投资76.6亿元,增长50.5%,拉动全区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一是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广汕铁路、荔三公路、新新公路、石滩东西大道等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拉动交通运输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3%;二是医疗卫生不断发展,龙城国际康复医疗中心、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有序推进,带动卫生及社会工作完成投资6.4亿元,增长33.6%;三是教育投资高速增长,朱村教育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项目带动教育业完成投资28.5亿元,增长68.5%。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方面。一是工业投资占比较低。上半年我区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13.4%。比黄埔区(工业占比约30%)少16.6个百分点,比南沙区(工业占比约14%)少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比重有待提高。二是在建工业大项目未达到投资预期。上半年,部分工业大项目投资不及预期,其中,超视界和维信诺项目上半年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6%和41%,仍需加快投资进度。三是新增重大产业项目未开工形成实际投资增量。今年计划新开工的增芯、希音、越海、途虎、立高等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暂未动工建设,未产生有效投资,对投资拉动作用暂未体现。

      (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一是电网背靠背、新白广城际、广汕铁路等一批在建大项目已临近竣工,投资逐月回落,对投资拉动力减弱。二是增天高速、增莞番高速、大封门水库等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受用地报批、管线迁改、资金保障等问题制约,推进进度较慢,投资促进作用还不够强。三是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增城西站片区福宁大道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受建设用地问题制约,没有形成有效投资带动。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一是房地产开发建安工程下降对投资发展影响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房企开发信心,房地产建安工程持续两位数下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94亿元,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2.4%,同比下降20.6%,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大幅回落52.9个百分点,影响全区投资下降4.5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土地购置费依赖度较高。上半年土地购置费约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六成。受房地产建安工程下行因素限制,上半年释放土地购置额同比下降7.1%,存量土地购置费无法有效释放,影响全区投资下降5.8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工业投资挖潜力度。继续抓好企业筹建,促进招商项目落地转化,推动下半年拟开工工业项目开工建设,贴身服务好洁特等14个项目在三季度动工建设,加快推动希音、江河、立高等29个已签约未落地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力促万洋等9个今年过会未签约和拟提报上会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增量。

      (二)促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分门别类建立在建项目工作台账,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建设。一是推动科教城、增天高速和增城三大交通枢纽等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施工,加快在建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力促增资扩产及技改项目落实投资计划,释放增资扩产及技改项目投资潜能;二是确保政府专项债项目第三季度按期完成支付目标,发挥专项债投资带动和放大效果;三是针对当前项目建安进度限制土地购置费有效释放的问题,重点跟进进度滞后的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强纾困力度,推动暂时停工的房地产项目加快复工,合理充分释放土地购置费存量。

      (三)多措并举扩大投资空间。一是抓好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确保8月底前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用地获批,为增城味谷、希音等新进项目动工建设创造条件;用好存量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政策,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二是发挥区属国企投资放大效应。区属国企要提前谋划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重大项目,特别是要切实落实今年储备和开工建设的65个项目加快形成实物投资,为扩大投资蓄力。三是全面梳理分析留用地开发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力促尚处于前期的9个项目动工纳统。

      执笔:孙 淳

      审核:谢建文 郭金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