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一季度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2022-05-13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汽车制造业缺芯有所缓解,纺织和服装业增势良好,新入库企业快速增长,但部分现代产业比重较低,企业效益下降,经营压力凸显等问题,需加以关注。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区域发展同步向好

      一季度,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9.12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6.2%)6.4个百分点,比2021年全年(11.1%)提高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04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市(7.9%)5.5个百分点,比2021年全年(14.2%)回落0.8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二,工业生产总体稳中有进。

      分区域看,增城开发区核心区增长快、拉动作用强。一季度,开发区核心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7%,高于全区12.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3.1个百分点。全区有10个镇街产值同比增长,有6个镇街双位数增长,有3个镇街增速转正,负增长的镇街降幅均比1-2月收窄。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规模持续壮大

      一季度,全区“3+5”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6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5%,比重较2021年全年提高2.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7.1%)、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17.4%)、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19.1%)、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16.3%)增势较好,增速高于全市3.4个、29.0个、22.3个、14.4个百分点。

      (三)制造业稳中有升,重点行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33.12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6.4%,同比增长17.9%,高于全区5.3个百分点,增速比1-2月提高1.0个百分点。一是汽车制造业企业订单增加,生产回暖。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3.91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1-2月提高4.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二是超视界产能提高、单价小幅回升,推动新型显示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一季度新型显示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85亿元,贡献新增量8.95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比1-2月提高9.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9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1-2月提高11.0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三是超六成企业正增长,纺织和服装业重回双位数增长。一季度纺织和服装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48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2月提高4.1个百分点,企业增长面为60.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四是摩托车制造业企业优化生产计划,加大电动车生产量,帮助摩托车制造业降幅收窄。一季度摩托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70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从相关产品产量看,电动自行车产量10885辆,同比大幅增长94.5倍。

      (四)新入库企业快速增长,企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全区176家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68亿元,同比增长1.2倍,高于全区108.9个百分点,增速比1-2月提高19.4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9家2021年月度新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14亿元,同比增长7.9倍,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167家年度小升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54亿元,同比增长79.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新入库企业数量前三的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服饰业(41家)、通用设备制造业(21家)、橡胶和塑料制品业(13家),占新入库企业总数的42.6%。新入库企业累计产值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5.60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58亿)、纺织服装、服饰业(3.27亿),占新入库企业工业总产值的52.4%。

      新入库企业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共20家,占新入库企业总数的11.4%,高于全区(8.3%)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84亿元,同比增长2.1倍,高于新入库企业产值增速84.2个百分点,拉动全区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比重偏低,工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

      一是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较快,但比重较低。一季度,全区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6.82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6.0%,低于全市(61.4%)15.4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区排名靠后(第八)。二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比重偏低。一季度,全区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9.14亿元,同比增长16.5%,低于全市(23.9%)7.4个百分点;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1.4%,低于全市(19.4%)8.0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区排名第六。

      (二)利润总额负增长,企业经营压力大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30亿元,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9亿元,同比下降30.3%,比2021年全年回落54.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有9个行业出现利润亏损,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利润亏损最大,合计亏损5.25亿元,占亏损企业亏损额的47.6%。

      单位成本、费用上涨,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9.30元,比2021年全年上涨2.4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费用8.80元,比2021年全年上涨0.92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2.2%,比2021年全年下降2.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3.3%,比2021年全年下降1.8个百分点。

      企业亏损面扩大,人均营业收入下降。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298家,比2021年全年增加165家,企业亏损面36.3%,比2021年全年扩大2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147.54万元,比2021年全年下降5.46万元。

      三、上半年预测

      今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为上半年工业稳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四月份我区汽车制造业、新型显示产业等重点行业生产受到冲击,供应链不稳等问题较为突出,受此影响的重点企业普遍减产甚至停产数周,四月份工业增速回落压力较大。综合考虑,预计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压、稳中趋缓。

      四、一些建议

      (一)加强保供稳价与重点行业运行监测,稳定企业生产

      一是要继续守牢疫情防控成果,化解各类供给冲击压力,引导供应链受阻企业与我区同类企业开展合作,与企业做好原材料到位后的补产计划,在电力等能源供应方面提供用能保障。二是要加强原材料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打击各种不合理涨价行为,有效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三是要密切关注新型显示产业、汽车制造业、纺织和服装业等重点行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供应链受阻、缺芯等因素对行业平稳运行影响的动态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持续巩固提升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

      (二)落实惠企政策,改善企业效益

      一是重点关注因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的企业,鼓励企业原材料到位后进行夜间补产,适当给予夜间补产补贴。二是关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的企业,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帮扶,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改善效益。三是要进一步落实纺织和服装业扶持政策,帮助纺织和服装业整体乘势而上,加快推动纺织和服装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做好准“四上”企业培育,壮大工业根基

      一是加快优质工业项目洽谈,引进一批基础强、层次高、发展势头好、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优质工业项目,加快形成更多的新增长点。二是推动已落户项目加快建成投产,优化项目筹建服务,进一步减流程、减成本、减时间,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尽快竣工达产见效。三是做好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培育,重点跟踪新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符合入库条件的新增企业及时收集资料纳入统计。

      

    执笔:何伟成

      审核:谢建文 姚伟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