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一季度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2022-05-06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增城区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助推产业强区战略深入实施,加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外严峻复杂环境考验,房地产开发投资发展放缓,投资整体增长压力加大。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7.2亿元,同比增长0.7%。总量位于全市第二,增速排名第十。

      (一)分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97亿元,下降29.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3亿元,增长27.6%,拉动全区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19.9亿元,下降1.6%,影响全区投资下降1.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0.6:8.4:91调整为0.4:10.6:89,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分别下降0.2和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2.2个百分点。

      (二)从三大领域看,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提升。工业投资26.3亿元,增长28.3%,拉动全区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9.1亿元,增长5.4%,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9.9亿元,下降12.9%,影响全区投资下降8.5个百分点。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1.3%和21%,同比提高2.9和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59.9%,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亮点

      (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完成26.3亿元,增长28.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7.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整体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电网背靠背项目、超视界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维信诺第六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大型设备购置到位,助推工业投资快速发展,工业设备购置13.9亿元,大幅增长66.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2.7%,比上年同期提升12.1个百分点。

      (二)民生领域投资高速发展。交通、教育和卫生三大领域共完成投资41.7亿元,增长1.04倍,拉动全区投资增长8.7个百分点。广汕铁路、增天高速、新塘站片区公路、新新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速,带动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20.6亿元,增长76.2%;朱村科教城项目持续加快推进,带动教育业完成投资18.1亿元投资,增长1.67倍;龙城国际康复医疗中心、前海人寿医院引领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完成投资2.9亿元,增长54.5%。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扭负转正。基础设施投资49.1亿元,增长5.4%。电网背靠背供电项目和广汕铁路等交通项目投资持续有效释放,推动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增长,扭转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下降的局面。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建安投资下行影响较大。在基数效应和项目开工率不高等因素影响下,建安投资持续回落,制约全区投资稳定增长。建安投资116.5亿元,下降7.5%,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80.8个百分点,影响全区投资下降4.7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53亿元,同比下降15.9%,影响全区投资下降4.1个百分点;工业建安投资9.7亿元,同比下降16.6%,影响全区投资下降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安投资32.4亿元,同比下降18.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2.9个百分点。从投资区域看,石滩镇、新塘镇建安投资分别增长8.5%、1.0%,开发区核心区和其余11个镇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永宁、宁西、仙村和北部三镇降幅超过50%。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宽松,但购房者的入市意愿并未提升,房企资金面仍未改善,市场信心依然偏弱,市场销售和开发投资明显下行。一是房屋销售规模大幅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91.3万平方米,下降12.5%,销售额98.9亿元,下降41.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2.9万平方米,销售额68.1亿元,分别大幅下降57.1%和58.7%。二是项目建设到位资金下降。全部到位资金195亿元,下降27.6%。从资金来源看,企业自筹资金75.7亿元,下降25.5%,占全部到位资金的比重为38.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资金44.8亿元,增长8.5%,比重为23%,比自筹资金比重低15.8个百分点,房企开发资金更加依赖于销售回款,在销售规模大幅下滑的现状下,项目建设资金和开发投资同步下行。三是从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报批情况看,房地产施工许可17项,面积53.58万㎡,同比下降69%,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将持续加大。

      (三)政府债未能及时完全体现投资增量。12个政府专项债项目涉及的子项目有98个,其中39个子项目已动工在统,2个项目已竣工退库,仍有57个项目处于前期阶段无法纳统,已完成支付的36.5亿元专项债中,尚有24个前期项目涉及专项债11.4亿元仍未能及时形成有效增量促进投资增长,需要加快推进项目动工纳统。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项目建设监测服务扩大投资增量。加大对新引进已签约和在建重大项目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做好要素保障,落实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条件,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深挖在建项目投资潜力,督促重点项目按照年度计划进度,加大投资强度,扩大投资增量,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

      (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保障房地产平稳运行。针对不同区域商品住宅库存情况,充分研究区域供需两端结构及其变化,制定更为精准、精细的土地供给策略。一是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的周期变化,谋划好供给储备和布局,对于热点区域适度增加土地供给,引导新增供给平抑市场改善型需求;对于其他库存压力仍然较大的区域,土地供给节奏适度从紧,保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清理近几年出让土地的开工建设情况,一方面要对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分门别类多措并举,落实责任,切实解决;另一方面要采取实质性处置措施,加快推动一批存量用地项目开工建设,促进尽快形成投资实物增量,对囤地不建的行为予以坚决处理。

      (三)持续加强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紧盯轨道交通、城际高快速建设等大项目,合理用好政府专项债和财政资金,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积极引导资金聚焦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建设领域,补齐社会民生和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稳定投资持续发展。

      撰稿:孙淳

      审核:谢建文 郭金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