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2022年1-2月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2022-04-2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为推动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引擎作用,我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建设,有效投资持续扩大。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延续了上年的稳定发展态势,开局良好。

      一、基本情况

      1-2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1亿元,同比增长4.6%,总量居全市第二,增速第十。

      (一)分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两升一降。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8亿元,下降10.6%;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2.9亿元,增长4%,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29.4亿元,增长4.7%,拉动全区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

      (二)从三大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关键支撑。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0.5亿元,增长11.6%,拉动全区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工业完成投资12.9亿元,增长4%;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2.2亿元,下降8.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2.1个百分点。

      (三)从区域投资看,南部镇街投资贡献大。南部石滩、新塘和永宁三个镇街实现投资共60.3亿元,占全区投资44.1%,对全区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9.4%。中部镇街投资下行趋势凸显,增江、荔城、朱村三个镇街投资分别下降23%、22.2%和18.5%,影响全区投资下降3个百分点。北部镇街投资体量较小,派潭、小楼、正果三镇完成投资共1.5亿元,仅占全区总投资的1.1%。

      二、稳定投资增长的支撑要素

      (一)土地购置费加速释放。万科新塘东洲、荔湖国贸融创、永宁合生天铭等多个房地产项目动工建设,共释放土地购置费34.6亿元,增长42.3%,拉动全区投资增长8.1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增势稳健。电网背靠背项目大型设备购置按期到位,助推工业投资稳定发展,工业投资完成12.9亿元,增长4%,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设备购置7.3亿元,增长7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6.2%,比上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

      (三)大项目推进质效提升。全区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共28个,合计完成投资99.4亿元,占全区投资的69.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12.6个百分点。其中:广汕铁路、新新公路、石滩东西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业投资完成14.4亿元,增长41.3%;朱村科教城项目有序推进,带动教育业投资完成9.9亿元,增长98%;前海人寿医院引领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完成投资1.8亿元,增长33.8%。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建安投资下行影响较大。在基数效应和项目开工率不高等因素影响下,建安投资下行幅度较大。建安投资85.6亿元,下降1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9.7个百分点,影响全区投资下降9.8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43.8亿元,同比下降11.6%,影响全区投资下降4.2个百分点;工业建安投资4.4亿元,同比下降44.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2.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安投资22.3亿元,同比下降24.8%,影响全区投资下降5.4个百分点。从投资区域看,荔湖街建安投资小幅上涨1.2%,开发区核心区和其余12个镇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仙村和北部三镇降幅超过50%。

      (二)土地购置费存量仍显不足。续建项目方面:仅有11个项目有土地购置费存量,1-2月6个项目释放土地购置费34.6亿元,剩余存量102亿元;新建项目方面:10个新动工纳统项目预计3月可统计的土地购置费共26亿元;未动工和未到期上缴土地出让金项目方面:还有34个项目未动工或未完成土地出让金上缴,共涉及257亿元土地费仍不能纳入投资统计,需要加快推进项目动工,敦促企业及时缴纳。

      (三)在建大项目投资后劲有所减弱。交通项目方面: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等交通轨道项目临近竣工,投资逐月回落,预期对投资拉动作用将有所减少,增天高速1-2月完成投资8千万元,建设进度较慢;公共设施项目方面: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进度放缓影响,水利环境业完成投资9.1亿元,同比下降52%,影响全区投资下降7.2个百分点;工业项目方面:广本、康宁、五所仪器、东鹏等重点工业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投资存量3亿元,比上年减少78.1%。

      (四)政府债未能完全体现投资增量。12个政府专项债项目涉及的子项目有98个,其中34个子项目已动工在统,1-2月共完成投资14亿元,2个项目已竣工退库,仍有62个项目处于前期阶段无法纳统,目前已发行的51.5亿元专项债尚未能完全有效形成实物投资增量。

      四、一季度投资形势研判

      从1-2月投资运行情况来看,预计一季度仍将主要以房地产项目释放土地购置费支撑。工业方面,电网背靠背项目临近竣工,剩余投资存量难以延续稳定工业投资增长,11个工业项目近期开工,新增计划总投资共1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仅4个,新开工项目改善尚不理想,预计一季度工业投资整体增长压力加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政府专项债支出进度,将会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总量提升,但98个专项债子项目中,仍有62个项目尚处于前期阶段,无法在一季度纳统,基础设施投资增量受限,预计一季度下降趋势难有较大改善。房地产方面,15个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购置费存量128亿元,推进存量土地购置费有序释放,有望保持一季度投资稳定增长。

      五、工作建议

      (一)力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才能纳统反映土地购置费、建安投资和拆迁补偿、七通一平、设计招标等前期费用。要加大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组织实施力度,完善164项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以筹备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为推动,打好一季度11项(全年28项)促开工项目“开局战”,促进尽快开工纳统形成实物投资量,发挥重点项目稳投资的关键作用。

      (二)强化产业招商引资导向。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紧盯“芯、显、车”等主导产业,聚焦千百亿级产业培育,把制造业培育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谋划引进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投资质量和效益提升。紧盯79项工业领域“四个一批”项目,推动筹建服务工作关口前移,加大项目投资推进力度,力争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24亿元、全年160亿元以上。

      (三)推动房地产投资平稳发展。帮助优质房企缓解资金紧张的困难,在符合金融监管政策的前提下,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尽可能帮助急需资金周转的优质房企筹集资金。协调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群体的贷款者制定有区别的投放政策,对销售困难的优质房企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对于新房购房贷款发放进行优先审批。完善房地产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房地产正面宣传力度,提振销售市场信心,稳定房地产投资发展。

      (四)推进政府债有效使用。进一步细化整理政府债涉及的98个子项目建设情况,优先将资金投入到在建在统项目,及时足额形成投资实物增量。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优选前期工作充分、手续完备且质量高的项目投入资金,促进形成更有效的投资拉动和放大效果。

      撰稿:孙淳

      审核:谢建文 郭金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