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投资转型步伐加快 总量保持千亿规模——2021年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2022-04-17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2021年,增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稳投资”决策部署,以加快项目推进为抓手,千方百计聚要素,紧扣序时提进度,全力推进有效投入,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千亿元,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高。

      一、投资运行的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投资增速高位开局,呈前高后低、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连续4年保持千亿规模,总量位居全市第4,同比增长1.3%,比上年提高14.51个百分点。

    图片1.png

      分三次产业看,一产投资快速增长,二产投资拉动作用增强。受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以及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影响,在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和生猪养殖项目的带动下,我区第一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完成投资7.4亿元,同比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59.5%;第二产业在电网项目的有力推动下,完成投资150.2亿元,同比增长24.6%,拉动全区投资增长2.8%;第三产业受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下滑影响,完成投资909.4亿元,同比下降1.9%。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增长贡献增强。一是工业投资比重提高。全年工业投资150.2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区投资13.5%,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项目规模增大。在建工业项目数量280个,同比增长6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完成投资116.7亿元,占工业投资77.7%。其中:以智能化改造和技术转型升级为代表的企业内涵式发展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工业技改项目同比增加80个,完成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设备购置投资64亿元,同比增长19.1%。三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维信诺、康宁显示、华电、中汽研等工业项目投资加快,汽车和显示面板等重点产业集群不断扩大,成为促进全区投资增长的新亮点。四是高新科技项目动力增强。众山精密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活性肽生物(发酵蛋白粉)工程、粤水电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工业项目在年内相继动工建设,为工业投资增长提供后劲。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保持平稳。一是房地产是全区投资发展的关键支撑。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79.7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区投资63.7%。二是存量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提速,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251.5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区建安投资的47%,比重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三是大型房地产项目发挥稳增长重要作用。20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超十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23.6亿元,占全区投资的40%。

      (三)惠民生补短板项目持续发力。一是供电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在电网背靠背项目的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67.8亿元,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34.1%。二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引进10家优质学校及8家优质医疗资源,教育业投资50.1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46.6%,其中朱村科教城项目年度投资额超过全区教育业投资的六成;南方医院、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33.5%。三是文体娱业持续发展。文化体育与娱乐业在森林海休闲旅游及1978创意园等项目的推动下,完成投资4.1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四)国有和港澳台外商投资高速增长。一是国有投资持续发力,朱村科教城、城轨交通、电网配套等政府投资项目快速推进,促进国有投资实现303.2亿元,同比增长42.2%。二是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吸引一批优质项目持续落地,康宁显示、明治工厂、日立汽车等项目落地加速投入,全年港澳台外资投资127.1亿元,同比增长14.6%。

      三、存在问题

      通过对三大领域投资发展情况横向、纵向对比发现,我区投资仍存在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

      (一)投资对房地产开发依赖度高。一是从纵向发展情况看,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自2018年(突破千亿规模)以来逐年攀升,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区投资的63.7%,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比2018年提升5.4个百分点。二是与全市各区横向对比看,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比黄埔、白云、南沙、番禺和花都分别高38.8、23.5、16.2、18.9和25.6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结构仍待优化。一是从纵向发展情况看,工业投资增长主要依赖于以电网背靠背、输电线路迁改工程等国有资本为代表的电力供应项目投资释放拉动。制造业投资82.3亿元,同比下降10.8%,占全区工业投资的54.8%,比重较上年下降21.8个百分点,涉及的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仅有12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完成投资超亿的行业有13个,贡献最大的食品制造业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1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4大行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完成投资分别为23.9亿元、10.1亿元、7.8亿元、5.6亿元,同比下降40.4%、37.6%、21.7%和10.6%。全区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体量持续缩小,比重和增速的降幅较大,先进制造业投资43.0亿元,同比下降30.7%,占全区工业投资的28.7%,比重比上年减少2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29.9亿元,同比下降32.7%,占工业投资的19.9%。二是与全市各区横向对比看,我区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14.1%,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但与工业强区黄埔相比,工业投资的规模和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黄埔区工业投资总量是我区的2.9倍,占总投资比重比我区高9.4个百分点,客观反映出我区工业投资发展动力仍有待加强。

      (二)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较多短板。一是从纵向发展情况看,我区南、中、北三个区域投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仍然较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相对还比较欠缺。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6%,其中交通运输业同比下降14.7%,城市污水处理及公共设施管理领域投资存量243.9亿元,同比减少21.8%,完成投资77亿元,同比下降23.1%。二是与全市各区横向对比看,我区基础设施投资在4个投资总量超千亿元的区中体量最小,分别比白云、南沙、黄埔低46.7%、43.2%、36%,差距较大,增速慢于全市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8。

      四、稳投资几点建议

      (一)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继续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增后劲作用。紧盯重大项目,关注关键节点,及时跟进和统筹调度,加强对项目的全周期管理,全流程跟踪服务,加强对项目业主单位的业务指导,全力推进项目开工纳统,为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要以项目投资为载体,加快新基建与主导产业、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统筹考虑新引进项目质量、项目落地时效,高质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投资结构。

      (二)关注房地产投资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当前稳定我区投资增长的关键,要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础上,把握好房地产开发投资发展的“度”,加大监测力度,将人口、住房、土地、金融、舆情等重要指标通盘考虑,科学评估房地产投资发展。

      (三)扩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空间。适度超前谋划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两新一重”补短板惠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实施一批重点科技基础设施,聚焦城市更新改造实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执笔:孙淳

    审核:谢建文、郭金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