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11-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生产延续上半年较好的发展势头,总体保持稳健增长。步入三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受“错峰用电”和“汽车缺芯”等不利因素影响稍有波动,但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整体发展速度符合预期。据统计,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179.71亿元,同比增长17.9%,高于全市8.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3%,年均增速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20.3%,高于全市10.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0%;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新动能快速成长,加快实现产值贡献

      今年前三季度,以超高清视频产业为代表的工业新动能快速成长,产值贡献明显。全区超高清视频产业累计完成产值93.38亿元,同比增长5.1倍,拉动全区增长8.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4.7%。其中,超视界8K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今年前三季度产能同比提升近3倍,对全区拉动贡献率超30%;维信诺项目上半年顺利度过试运行阶段,三季度正式出货销售,目前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为后续实现产值贡献打下良好基础。

      新增企业方面,前三季度以来全区共有148家新增工业企业,其中包括华电、康宁、国显、广东东鹏、维布络和新莱福等具有较大潜力的新的工业增长点。今年1-9月,全区148家新增企业合计完成产值93.53亿元,同比增长1.1倍,拉动全区增长5.1个百分点。

      (二)现代产业发展向好,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1.85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3+5”战略性新兴产业【1】完成增加值142.6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7.3%,同比增长25.6%,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73.7%、34.8%、50.9%、33.5%,高于全市42.1个、25.0个、58.9个、32.9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增长快,先进制造业占比高。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4.37亿元,同比增长83.0%,高于全市54.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1.5%,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92.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43.7%,同比增长14.0%,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

      (三)行业增长面稳定,重点行业发展平稳

      前三季度,全区32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5%,与上半年、一季度持平;有1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值占全区63.6%。增长较快的行业有电子设备制造业、电热力生产供应业、饮料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2.0倍、1.4倍、79.1%,拉动全区增长8.0个、2.3个、0.6个百分点。

      从当月环比增速看,有18个行业环比正增长,13个行业环比负增长,1个行业环比持平,环比增长面为56.3%。环比正增长的18个行业产值占全区59.7%,增长较快的有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环比增长21.1%、15.3%、14.9%;下降较大的有饮料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环比下降18.9%、9.1%。

      前十大行业均保持正增长,合计完成产值970.41亿元,占全区82.3%,同比增长28.2%,高于全区10.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增长22.4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热力生产供应业这四个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1.2%、1.5倍、24.3%、49.2%,高于全区10.9个、139.7个、14.0个、38.9个百分点。

      (四)大企业稳健增长,对全区拉动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以来,全区工业大型企业体量大、增长快,是拉动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按照国家现行的企业划型标准,全区共有15家大型工业企业,1-9月累计完成产值290.65亿元,占全区24.6%,同比增长42.7%,高于全区24.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2%,高于全区6.9个百分点;累计增量103.76亿元,拉动全区增长9.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8.6%。

      按年产值规模分,1-9月全区146家亿元以上企业完成产值968.37亿元,占全区82.1%,同比增长25.9%,高于全区8.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2%,拉动全区增长20.9个百分点;其中41家五亿元以上企业完成产值774.02亿元,占全区65.6%,同比增长29.6%,高于全区11.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增长18.5个百分点。

      (五)企业效益增长趋稳,工业投资增长较快

      营业收入利润率稳定,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214.92亿元,同比增长33.1%,两年平均增长11.1%;完成利润总额66.49亿元,同比增长53.0%,两年平均增长29.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比上半年、一季度缩小0.6个、9.5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略有上升,单位费用持续下降,人均营业收入提高。前三季度,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6.48元,比上半年增加0.16元,比一季度减少0.15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费用为8.63元,比上半年、一季度减少0.17、0.59元;人均营业收入149.36万元,同比增加37.21万元,比上半年、一季度增加5.58、18.91万元。

      工业投资增长快。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06.48亿元,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区8.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3.77亿元,同比增长95.3%,高于全区82.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下半年同期基数高,工业生产下行压力大

      去年同期,随着全区复工复产的大力推进,加上新投产重点项目产能的有序释放,全区工业形成了较大基数。去年下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年60%,其中第四季度产值约占全年三分之一,随着同期基数提高,四季度工业指标下行压力较大。一是超视界前三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847.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538.6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回落幅度更大,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弱化。二是汽车产业同期基数陡增,去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完成产值162.33亿元,占全年64.7%,其中第四季度完成产值85.15亿元,比第三季度增长10.0%;今年第三季度全区汽车产业仅完成产值59.90亿元,与去年相比总量缺口较大,叠加“缺芯”影响,预计全年汽车产业将跌至双位数负增长。

      (二)部分传统行业增速低于全区水平

      前三季度,我区纺织服装业、摩托车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等传统支柱行业发展偏低,未能发挥较好的支撑作用。1-9月,三大传统行业合计完成产值310.56亿元,同比增长0.5%,低于全区17.4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71.02亿元,同比下降8.9%,低于全区26.8个百分点,降幅与上半年、一季度基本持平;摩托车制造业完成产值55.67亿元,同比增长10.4%,低于全区7.5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回落15.8个、31.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83.88亿元,同比增长1.7%,低于全区16.2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回落18.9个、69.9个百分点。

      纺织服装业今年以来连续负增长,未见明显好转,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冠桦等口罩企业同期形成了较大基数;二是企业稳定性较差,受疫情影响导致停产的超过60家;三是增长动力不足,新增企业少,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摩托车制造业发展相对平稳,但增速低、贡献小,前三季度共拉动全区增长0.5个百分点,贡献率仅2.3%。汽车制造业受“缺芯”影响整体回落幅度较大,前三季度仅同比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3.5%;从环比增速看,汽车制造业增长21.1%,但代表性不强,一方面是因为8月汽车产值为今年以来最低点,形成了较低基数;另一方面是产值波动存在周期性规律,企业季度末月产值较高,部分企业为完成季度目标适当补产。

      (三)“节能降碳”能效约束,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

      今年夏季以来,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增长,电网负荷压力较大,加上国家“节能降碳”的能效约束,工业生产组织实施错峰用电安排,导致工业用电量减少,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1-9月,全区工业用电量388143万千瓦时,占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52.4%,占比低于上半年3.0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5.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7%,比上半年回落12.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全社会用电量(8.7%)高3.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1.0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全社会用电量(18.9%)高12.1个百分点。

      1-9月,全区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6.0%,比上半年低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低0.6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纺织服装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这四个行业产能利用率较低,分别低于全区40.1个、18.2个、17.3个、10.1个百分点。

      三、全年预测

      从前三季度的发展情况来看,全年工业持续稳健增长的基础仍在,面对错峰用电、汽车缺芯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复杂因素影响,全区工业顶住下行压力,主要宏观指标在合理区间内波动。步入四季度,工业生产用电将获得更多保障,三季度因限电囤积的订单将在四季度集中补产形成增量,加上工业新动能产能进一步释放,预计全年工业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下一步,要提振工业企业信心,尽可能地保障工业生产用电,提高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落实企业加班补产奖励方案;要加强监测重点增量企业月度生产情况,及时排查处理影响增量企业稳定生产的不利因素,确保增量企业发挥应有贡献。


      撰稿:何伟成

      审核:谢建文 姚伟智


      注:【1】广州市“3+5”战略性新兴产业口径:①新一代信息技术、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③生物医药与健康、④智能装备与机器人、⑤轨道交通、⑥新能源与节能环保、⑦新材料与精细化工、⑧数字创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