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数据快递】分类意识、分类收运、投放点设置配套影响市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

    2020-02-04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为了解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及对实施垃圾分类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广州市统计局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于2019年11月29-30日对全市11区41条行政街200个社区,1515名年龄在18-65周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电话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到位,仅有0.9%不知道该项工作。八成多市民知道四色垃圾桶所代表的垃圾类别,但60岁及以上和18-29岁的市民不知道的比例相对较高。近八成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但年轻人和住在无物业管理区域的市民参与积极性仍有待提高。分类意识、分类收运、投放点设置配套三因素对市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的影响较大,市民对以上三项的重要性打分分别为8.62分、8.48分、8.45分(满分10分)。较多市民认为做好投放点的环境卫生和完善分类投放设施,有助于形成定时定点投放的长效机制。五成多市民期待利用积分兑换商品或抵用券进行奖励。

      宣传到位,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高。垃圾分类是我市2019年民生重点工作,我市加大宣传动员,促进全民参与,工作成效显著。调查结果显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覆盖面广,85.0%的市民都见到有“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标语”,45.3%的市民反映见到“有专人指导、讲解和入户走访”。从宣传工作的效果看,91.7%受访市民的“知道”广州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4%的市民表示“知道一点”,而明确表示“不知道”的市民仅占0.9%。

      八成多市民知道四色垃圾桶所代表的垃圾类别。调查结果显示,45.8%的市民“知道”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所收纳的垃圾类别,40.1%的市民“知道一点”,两者合计为85.9%,还有14.1%的市民“不知道”。相较我局2019年4月同类问题电访调查结果1,“知道”的市民占比增加了16.1个百分点。分年龄来看,60岁及以上和18-29岁两个年龄段市民“不知道”四色垃圾桶代表的垃圾类别的占比较高,分别为21.3%和18.8%。

      近八成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但年轻人和住在无物业管理区域的市民参与积极性仍有待提高。调查还了解了市民本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77.7%的市民能参与垃圾分类,“基本不参与”的市民仅占4.5%,还有17.8%的市民“愿意参与但不懂分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任重道远。从参与积极性来看,在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中,有76.2%的市民“积极参与”,23.8%的市民“偶尔参与”,市民参与积极性仍有待提高。年龄在18-29岁的年轻人、居住在无物业管理区域的市民积极参与的比例分别为66.7%、64.4%,见到垃圾存在混收混运现象的市民积极参与的比例为65.0%,与均值相差约10个百分点。

      “其他垃圾”在四类垃圾中分类投放率最低。从具体垃圾类型来看,近八成市民表示会在家庭中将“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比例分别为78.8%和78.7%,“有害垃圾”分类投放的比例也较高,为73.4%,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的比例则相对较低,为68.6%。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仍需明确。

      市民认为分类意识、分类收运、投放点设置配套更为影响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在影响分类投放垃圾的因素中,市民认为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推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收运、按类别进行处理”,“投放点设置的合理性和周围的卫生条件”重要性打分分别为8.62分、8.48分、8.45分。有针对性的抓好这些要素的制度建设、必将有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期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市民打分还是从影响市民积极性的因素来看,垃圾的收运处理方式都较大程度影响市民的参与热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亟须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的全链条质量。

      市民认为做好投放点的环境卫生和完善分类投放设施更有助于形成定时定点投放的长效机制。垃圾分类投放虽是“小作为”,却是“大文明”,需要常抓不懈,并持之以恒。要想建立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的长效机制,68.4%和66.5%的市民认为“做好投放点的环境卫生”和“完善分类投放设施”最为迫切;认为“加派人手,实施站桶指导”、“健全监督、奖惩等相关制度”和“合理设置投放时间”也是行之有效的举措的市民占比分别为60.3%、58.9%和56.5%。

      利用积分兑换商品或抵用券是最受市民欢迎的奖励措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奖励和惩罚机制不断激发市民积极参与的热情和动力。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市民期待“利用积分兑换商品或抵用券”,中选率为56.8%,三成以上的市民认为要注重垃圾回收,希望能“打造可回收物品便民服务平台”(39.1%)和“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36.3%),还有两成左右的市民认为“开展志愿者活动”、“对不分类投放人员进行惩罚”、“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及家庭评比活动”、“上线垃圾分类APP”和“将垃圾分类行为与个人征信挂钩”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普查中心供稿

    2020年1月22日

      【备注1】该调查主题为市民对改善城市环境,打造美丽宜居花城的意见建议,调查样本覆盖全市11区的1900名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市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