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退役军人优待证能否免费乘坐广州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还有哪些优待服务功能?

    2022-11-16 来源: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分享

      目前,我市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优待证已陆续发放至申请人。

      近日,我们收到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咨询优待证能否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有关事宜。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根据广州市现行政策,符合以下三种情形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现役军人和非本市户籍的残疾军人持军官证(含文职干部证)、士兵证、残疾军人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渡轮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本市户籍的残疾军人和本市户籍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凭具有优抚优待功能的社保卡刷卡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渡轮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本市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持具有优抚优待功能的社保卡和《广州市烈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临时优待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是国家统一颁发,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但因卡面信息有限,无法区分持证人具体身份类别,因此暂时还不能作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优待的有效凭证。目前广东省正在推进以优待证为识别认证载体、发挥优待证服务使用功能的相关优待办法。广州市将及时关注、及时贯彻,确保优待证优待政策落实到位。

      二、优待证享受其他方面优待的情形

      国家、省和我市规定的以优待证为识别认证载体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项目的优待。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协议所涉及服务项目。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中国联合航空6家企业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机动车加油、快递邮寄等领域的专属优惠服务。具体操作流程,享受优惠可扫描以下二维码查看。

    图片1.png

      根据《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本市户籍的退役军人和本市户籍的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凭证免购门票浏览参观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自然风景区。目前,以优待证为识别认证载体的优待实施工作正在推进中。

      总之,优待证是健全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举措,其“含金量”将不断提高。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进一步丰富优待证使用场景、让优待项目广泛连通。

      持证人应根据优待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保守国家和军事秘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作用,引领良好道德风尚,珍惜维护荣誉,爱惜优待证。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原文链接:http://tyjrswj.gz.gov.cn/zwgl/tzgg/content/post_8667040.html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