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我区3至4月集中开展麻腮风疫苗免费补种

    2022-03-03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分享

      从区卫生健康局获悉,我区将从3月1日至4月30日集中开展麻腮风疫苗免费补种。

      据了解,麻腮风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可同时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这3种呼吸道传染病。据悉,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这3种疾病均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风疹还可通过母婴传播。其中麻疹临床表现以发热、出疹为主,婴幼儿感染后的并发症如喉炎、脑炎、支气管肺炎、心肌炎等,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风疹临床表现为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及全身性皮肤斑丘疹,孕妇感染风疹易导致流产和胎儿先天性畸形;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为腮腺肿大,严重者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

      按照最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小于18周岁人群均应进行查漏补种。补种麻腮风疫苗可以进一步减少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免疫空白人群和易感人群的累积,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不同年龄段的补种需求如下: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儿童未按程序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后至2019年10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一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一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不足上述剂次者,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前出生的小于18周岁人群,如未完成两剂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接种,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如果需补种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28天。

      我区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竹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塘中心卫生院等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均可进行免费补种。有需要的市民可关注“广东疾控”公众号,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查询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补种。

      区卫生健康局提醒,暂不推荐麻腮风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在接种现场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