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加强心理教育体系建设

    2022-01-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居民的疾病谱随之变化,与心理密切相关的疾病日益增多。特别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当今家庭、学校和社会一个亟待关注的重要课题。今年两会,有区政协委员围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教育体系建设”等话题,提出不少建议。

      区政协委员陈铭斯指出,当前,我区学校心理教育存在师资队伍素质不高、缺少完整工作网络体系等问题。一方面,因为心理教师兼职其他工作不能全身心投入心理教育,另一方面是心理教师持证率不高,缺少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技巧。此外,家庭、社会缺少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处于孤军奋战状态,缺乏与学生成长环境的必要的沟通和协作机制。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开展师资培训,逐步建立有专业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家校沟通,建立良性互动,指导家长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教育方式;强化与社会机构合作,邀请讲师深入学校开展讲座,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教育和辅导;加强宣传,提升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

      区政协委员陈思思认为,当今社会,来自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每天都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生活,因此建设心理健康辅导室很有必要。“人在高压下易产生心理问题,如得不到及时疏导,会自闭、自残,甚至对社会造成伤害。”她建议,政府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便利化,在社区、图书馆、商场等设立情绪疏导室“聊天吧”,由隐形心理辅导员做心理疏导,并确保聊天过程保密;加强我区心理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管,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