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护盾”

    2021-11-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新塘镇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态势。1至10月,该镇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5.9%,电诈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1%。

      高度重视 坚持高位统筹部署

      新塘镇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

      与此同时,制定并印发《新塘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职责,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反诈的责任意识,构建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问题导向 形成预警劝阻合力

      该镇明确了公安、镇政府、村(社区)反诈预警劝阻职责,撬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预警劝阻和见面宣传,着力提升预警劝阻精准度和成功率;动态监测全镇电诈警情存量、增量、余量,认真分析研判辖区电诈警情发案特征以及薄弱环节,强化反诈重点部位、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监管,最大限度降低案发率。

      据统计,1至10月,新塘镇共接收指挥反诈中心云预警23292条,指令出警804条,成功见面劝阻489条,处理率100%。

      强化整治 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今年,新塘镇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出租屋整治“扫楼”等专项行动,捣毁团伙6个、窝点6个,刑拘近150人,逮捕50多人;加大对涉诈“两卡”行业等黑灰产业的整治力度,刑拘30余人。

      此外,加强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认真梳理境外户籍人员情况,大力劝返滞留缅甸等东南亚地区的涉诈人员回国,并重视对涉诈高危人员的教育与管理。

      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反诈氛围

      新塘镇全力构建“全民反诈”技术防范体系,全镇分级分类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11月8日,安装注册18.54万人,完成率67.5%;针对出租屋领域存在的涉诈风险,开展“五合一”行动20次,将入户宣传作为社区民警、社区干部、治保队员、网格员的主责去抓落实;针对镇内电子厂、制衣厂、洗水厂员工涉诈风险较高的实际,通过摸排走访20多次、组建行业管理群1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今年还在“今日新塘”公众号宣传反诈20多次,并定期通报高发典型案例和诈骗手法,增强全民防诈骗意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