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2021-01-2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56.png

    马冠忠

      “二次供水是城镇供水的重要环节,是关系到市民饮水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因此,二次供水污染和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区政协委员马冠忠说。

      马冠忠表示,目前我区二次供水存在几方面问题,包括没有直属部门管理及监督,如新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由物业公司或者委托社会机构管理,老旧住宅楼存在长期无人管理的现象;老旧住宅楼供水设施老化,不能定期清洗消毒和水质常规检测等。

      对如何加强二次供水管理,马冠忠建议,一是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职责。明确二次供水设施主管单位及监督部门,并履行职责统筹统管(谁建谁管);根据《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广州市住宅项目配建户外供水设施移交供水单位管理维护办法》完善我区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及细则;加强供水单位、供水技术人员的行业指导,更好地提供后续维护管理和服务。

      二是改造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系统。由属地供水单位“统建统管”新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以减少混乱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数量;建议政府对旧楼二次供水整改项目进行相应资金补助,业主承担部分可按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费或小区经营性收入、集资等方式列支;完善落实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水质监督抽查。主管部门、监督部门公布社会监督电话,让群众参与二次供水监督管理。此外,还要加大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宣传力度和供水人员管理力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