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乡村旅游舆情处理情况

    2020-12-31 来源: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分享

      一、关于舆情反映乡村旅游存在整体规划不足、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近日,业界反映我市乡村景区配套硬件和软件比较简陋,乡村旅游特色不够鲜明,如从化区多个特色小镇均主打花海、精品民宿等主题,出现同质化发展趋势。专家建言完善配套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增加游客游玩体验度。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1.注重规划先行,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紧抓乡村旅游顶层设计。为推动乡村旅游规范、创新、可持续发展,编制了《广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并印发《广州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三大乡村旅游片区和十大乡村旅游集群。指导各区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白云区出台《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为白云区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全区性规划纲要。花都区出台了《花都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花都区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定位。黄埔区制定了《黄埔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文化特色村旅游规划》,助力乡村旅游和特色村创建单位快速发展。

      2.坚持标准指引,突出广州民宿本土特色

      为推进广州民宿有序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制《广州市民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印发《广州市关于促进和规范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在空间布局上,将打造3大特色片区,即北部从化、增城、花都、白云区为主的山区生态民宿区,中部以荔湾、越秀、海珠、天河、黄埔区为主的都市文创民宿区,南部以番禺、南沙区为主的滨海水乡民宿区。并将从化吕田莲麻村客家文化、花都赤坭和梯面农园景观、白云帽峰山森林康养、番禺海鸥岛渔乡文化、荔湾老西关风情文创等作为8大重点发展区。加强指导传统建筑与民宿文化体验建设,鼓励将文化要素融入到民宿的设计、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

      3.完善配套服务,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发展

      集聚市、区与景区的力量,乡村旅游设施日益完备。支持乡村旅游服务点建设,向乡村、景区提供资料架及宣传资料,逐步建立起多方位的旅游咨询服务网络。结合开展“1+5”(1个区创建国家级,5个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各区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以乡村旅游景区创建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督促景区完善停车场、游步道、导游全景图等接待游客配套设施,提升游客景区游玩满意度。

      4.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根据我市乡村旅游景区、民宿经营者、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单位的不同需求,组织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专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一是开展乡村旅游综合培训,组织专家赴白云、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开展旅游文化特色村标准宣贯及创建指引乡村旅游厕所规范管理等培训。二是开展民宿经营培训,邀请省司法局行业专家授课,重点学习《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办法和行业标准。三是开展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及应急演练培训,举办安全生产等主题培训班。及时有效宣贯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安全措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

      1.提升乡村旅游整体规划。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挖掘岭南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乡村游、民宿游、康养游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

      2.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我局推进旅游文化特色村公共标识设施建设,强化旅游文化特色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乡村民宿旅游规范发展,继续推进乡村旅游集群化发展。

      3.树立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出全年宣传推广报道,开展全年12个月份均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乡村旅游宣传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