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言加强市政工程的协调和监管,促进施工科学有序化”舆情的处理情况

    2020-08-21 来源: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多名市人大代表反映,广州市近年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工程随之增多,但因协调规划、监管不足,致“占道不施工”“拉链路”等乱象频现,加剧交通拥堵,盼针对性完善。建议一是完善统一协调机制。代表反映,施工单位进行管道、设备井等地下设施铺设作业时,因申报单位不一且缺乏统筹管理,均各自施工,常致道路被反复开挖。建言整合建立完整的城市地下管线档案,同时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施工单位科学有序施工。二是加强施工监管。人大代表反映,2018年广州市出台了相关法规加强对道路施工管理,但市内非重点路段小型施工项目仍存“只占道不施工”的乱象,建言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并加强监管,如事前评估施工进度、占道围蔽规划合理性;事中督导施工情况;事后验收道路恢复效果等,保证实现“还路于民”。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为规范市政工程涉路施工行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多举措强化路政许可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占道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市民群众的影响,处理情况如下:

      (一)完善协调机制。

      一是充分运用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平台,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认真开展在建项目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的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警等部门出台《关于实施重点工程余泥运输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的通知》(穗建质〔2019〕920号),对中心城区地铁、市政重点项目,适当延长出土运输时间,加快项目的建设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督促参建各单位深入细致地开展巡查道路施工项目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避免出现长期占道不施工情况发生。

      (二)统筹做好占道挖掘计划管理工作。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科学统筹、计划开展”的原则,一是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涉路工程挖掘计划申报情况、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和季度计划调整情况的动态更新;二是根据年度道路工程、轨道交通、各类管线等工程建设需求和道路现状编制季度道路挖掘计划,在保证施工期间必要通行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路面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三)建立健全路政许可项目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指导、督促各道路管理部门及各路政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深入细致地开展路政巡查和许可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责任单位按要求落实整改,并做好台账记录,形成闭环管理,确保问题切实解决。

      (四)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全市路政许可联合执法工作。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以执法为抓手,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联合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等部门,形成合力,定期开展大型专项检查,齐抓共管、保障施工路段道路安全、通行有序。一是开展2020年每季占道施工联合检查,对全市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城市道路许可占道施工开展区级执法检查,较好地督促建设单位规范占道施工现场管理。二是针对近期涉水管道损坏致道路塌陷事件频发的现象,2020年5月底,市交通运输局以涉水占道工程为重点整治对象,对全市路政许可水务工程建设及其设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五)建章立制,规范全市占道施工行业行为。

      为提高对道路占道工程事中事后监管水平,重点加强对占用挖掘道路施工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力做好依法、高效、便民的道路路政管理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占用挖掘道路施工作业指引手册》,并在5月底的路政宣传月活动中,组织专题培训班,向各区道路管理部门、各路政管理所进行宣贯。

      (六)深化普法,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

      一是结合每年5月路政宣传活动契机,以宣传与整治为抓手,市交通运输局将坚持把握路政宣传这面旗帜,加强舆论导向,巩固宣传成效,在广州全市范围内深入持久开展路政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路政管理宣传长效机制,倡导全民共建平安交通环境,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道路路政管理高质量发展。二是为更好推动全市占道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强化占道安全文明施工,市交通运输局面向各涉路建设、施工单位进行占道安全文明施工业务宣讲。

      三、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道路挖掘相关指引、标准工作。

      一是基于目前道路修复不及时、不达标等问题频发,市交通运输局正在梳理市管城市道路挖掘修复工作文件要求,拟重申挖掘单位自行修复道路相关工作要求,再次明确修复标准及制定相关工作指引。二是加快推动广州市城市占道施工期间交通组织编制和交通安全措施设置的地方标准出台。

      (二)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涉路工程整治。

      鉴于道路面广、线长及周边情况复杂、多变,尤其涉路施工问题多样性,如施工中发现前期管线摸查出现遗漏影响工程进度、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导致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加强我市道路路政监督管理力度,多措并举落实工作责任,以有效管理手段,加强对交通建设项目的文明施工管理,对违反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的施工单位开展诚信扣分等措施,巩固已取得的整治成效,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