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洪涝灾害后的疾病预防知识

    2020-06-0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期天气变化无常、雨水频多,长时间暴雨过后,我们的生活环境、条件发生了变化,因此,做好防病措施很重要。

      一、保护水源,确保饮用水安全

      保护好饮用水源附近的环境卫生,避免受到污水、垃圾和粪便等污染;提倡喝开水、瓶装及桶装水,不喝生水。

      二、注意饮食卫生

      1.所有食物应煮熟煮透,剩饭菜要重新加热后食用。食用干粮、面包等,要注意检查是否发霉变质。

      2.不吃死因不明的畜禽和水产品;不吃霉变的米面;被水浸泡过的食物,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以外都不能食用。

      3.不购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食品和来路不明的食品及原料。

      4.清洁食品或食具要用消毒后的水,生熟食品分开存放。

      5.不进食未洗净的瓜果、蔬菜,瓜果要削皮吃,少吃凉拌菜,不吃或少吃熟肉凉拌食物;

      6.野生的蘑菇绝对不能食用。

      三、做好个人防护

      1.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饭前便后要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清洗30秒以上,不与别人共用毛巾。

      2.尽量减少在水中浸泡的时间,避免接触污水,防止感染疾病。

      3.要防止溺水、触电、蚊虫叮咬、毒蛇咬伤等。

      4.发现异常情况,如出现泻吐、发热、出疹、皮肤和眼睛发黄、眼红等情况,立即到医院就诊。

      四、注意环境卫生

      1.洪水退去后,应及时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

      2.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洪灾后需要重点预防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有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

      3.妥善处理病死禽畜,禽畜尸体就地焚烧或深埋,深度要求达2米以上,并远离水源、住宿地。

      4.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