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加“救命神器”AED数量 提高心脏猝死患者的救治率

    2020-01-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增城有100多万人口,公共场所却只有一台“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数量实在太少了。”教科卫二组分组讨论上,李新华委员从明星高以翔发生的意外事故讲起,将话题引向近来颇受关注的心脏猝死。

      近年来,心脏猝死事件时有发生,跑步、熬夜、加班、打游戏等都可能成为诱因。李新华说,心脏猝死事发突然,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往往不能在黄金时段4分钟内到达现场。如果在人突然倒地、暂停呼吸时,有经过培训的目击者能拿出“救命神器”AED,他们就很可能生还。

      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现场急救设备。它可以自动识别可除颤心律,如需除颤,仪器会自动放出高能量电流,进行电击除颤终止致命性心律失常。最为重要的是,AED的操作非常简便,任何经过培训的人员和非专业人员按照使用说明,都可通过使用AED最大限度地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经了解,目前增城仅挂绿广场投放有1台AED。

      李新华委员表示,AED的配置与投放应该由政府统一规划,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投放地点应该优先选择地铁、体育馆、博物馆、大型商超、大型运动会现场等全区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地,同时必须为上述场所的业主、商户及物业人员提供相应的培训。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定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向大众普及AED的使用方法,让“救命神器”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心脏猝死患者的救治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