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住建局:排查工地安全隐患 预防工地劳资纠纷

    2019-12-1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2月11日增城区住建局召开第四季度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生产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会议,我区将于今年12月16日至明年1月10日对各建筑工地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共筑安全生产防线,同时,预防工地劳资纠纷现象发生,保障建筑施工企业和施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会议总结并分析了我区今年第三季度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情况,对岁末年初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和预防劳资纠纷工作进行了部署。

      我区将在春节前对辖区各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检查采取工地自纠自查和检查组深入工地检查两种形式分阶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建筑项目的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工地质量、实名制与分账管理、文明施工管控等情况。12月11日至15日,先由各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对工地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今年12月16日至明年1月10日,区住建局将派出5个检查组进入各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治,闭环处理隐患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工地,将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记录不规范行为、省质量安全生产动态扣分和企业诚信评价扣分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会议要求,全区在建工地必须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处罚力度。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各镇街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尽快开展所属建筑工地的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加强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对安全重点区域、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检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员、整改完成时间和整改措施。监理单位要对施工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如发现重大危险情况及时上报区住建局。各镇街要尽快开展一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农村建房的安全监管,对违法建设坚持“零容忍”。各有关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确保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工地,该停工整改的责令停工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到位,想方设法确保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

      年关将至,每年年底都是劳资纠纷的高发期。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深入各个施工项目排查劳资纠纷隐患,提前部署、提前行动,确保施工人员工资足额按时发放,对恶意欠薪的项目和个人,一律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各建设、施工单位要履行好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支付职责。建设单位要提前做好资金支付计划,及时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进度款。施工单位要充分做好预防工作,提前部署,确保优先支付工人工资。监理单位如发现有拖欠工人工资苗头迹象的要及时向区住建局报告。

      根据冬季根治欠薪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要求,接下来,区住建局将配合人社部门和各镇街采取措施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对存在的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拖欠情况处理不积极、协调解决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区住建局将对其采取约谈警示、通报批评、诚信评价等措施;对因拖欠工程款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经协调仍不积极处理的,将停止该建设单位新建工程的审批,并依法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等进行限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清出增城区建筑市场,同时将情况上报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建议对其作进一步处理。

      会议通报批评了今年第三季度检查出的10个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施工安全隐患的建筑工地,通报表扬8个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较好的建筑工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