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网民反映“省卫健委通报我市28个蚊媒高密度点”问题的处理情况

    2019-09-24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的最新蚊媒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市第一中学、市一医院、荔湾区东沙街沙洛社区等28个地点蚊媒密度属高密度,网民盼相关部门完善疾病防控机制。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针对网民反映事项,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立即交办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认真排查,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督促相关业主单位,落实管理职责,组织力量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蚊虫孳生地,杀灭成蚊,蚊媒密度已降至无风险水平。

      (一)加强高密度风险点蚊媒治理。

      1.越秀区。梅花村街分管领导带领城管执法队赴南部战区空军医院,通报省级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密度监测评估结果,责令立行立改;居委会联合该院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清除了垃圾、杂物、积水等蚊虫孳生地;街道防制站对该院进行了全覆盖成蚊灭杀,有效降低蚊媒密度。六榕街督促市一医院加装防蚊闸板,完善防制设施;物业公司清理了该院卫生死角及积水容器;街道防制站用超低容量机喷杀成蚊,效果明显。

      2.荔湾区。区爱卫办督促相关街道办事处及疾控中心,深入桥中街、广州市第一中学、东沙街沙洛社区现场排查,找准问题原因,组织了一系列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清除了蚊虫孳生地,对绿化带、地下车库、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的灭蚊喷杀,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投放缓释剂;同时组织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进社区入校园,发放宣传单张和灭蚊片,指导居民做好灭蚊防病工作,提高健康意识。

      3.南沙区。区爱卫办赴东涌镇石排村现场指导,督办整治和跟踪后续监测。组织人员对风险点区域及责任保洁范围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清除各类卫生死角、积水等孳生地,开展紧急药物喷杀,迅速降低了蚊媒密度。

      4.从化区。区防控办召开蚊媒监测工作协调会,相关街镇启动三级蚊媒防控措施,联合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园林局、文广旅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蚊媒高密度风险点街口街青云公园、从化区中医医院、怡富绿色家园工地、碧桂园•从化1960工地、城南停车场、洪山大排档旁停车场、新城小学,同步开展以清积水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统一行动,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开展紧急药物消杀。落实网格化管理,村居工作人员入户派发宣传单张、折页,发动群众齐动手清除蚊媒孳生地。

      5.增城区。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督促永宁街陂头村强化工作部署,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村组织“两委”干部、合作社人员近30人,翻盆倒罐、清倒积水、填平洼地、疏通沟渠等进行全面环境治理;组织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机构开展了3次灭蚊消杀,有效消杀面积7万平方米,派发宣传资料105张,普及除害防病知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健康新农村。

      (二)跟踪蚊媒密度监测评估。市、区疾控中心加强对蚊媒高密度点治理技术指导,全程跟踪蚊媒密度监测评估,确保整治后蚊媒密度达到无风险级别。

    蚊媒密度监测评估表

    行政区

    高风险地点名称

    布雷图
    指数(BI)
    整治前

    幼蚊幼卵
    指数(MOI)
    整治前

    布雷图指数
    (BI)整治后

    成蚊密度
    (ADI)整治后

    标准间指数
    (SSI)整治后

    幼蚊幼卵
    指数(MOI)
    整治后

    越秀区

    梅花村街南部

    战区空军医院

    -

    44.44

    2

    0.83

    - -

    六榕街市一医院

    -

    25

    -

    0.67

    - -

    荔湾区

    桥中街广州市

    第一中学

    -

    33.33

    2

    0.5

    - -

    东沙街沙洛社区

    -

    21.43

    2

    0.3

    - -

    南沙区

    东涌镇石排村

    35

    -

    5

    0

    - -

    从化区

    街口街青云公园

    21.78

    - - - -

    0

    从化区中医医院

    21.78

    - - - -

    0

    怡富绿色家园工地

    21.78

    - - - -

    0

    碧桂园·从化

    1960工地

    21.78

    - - -

    0

    -

    城南停车场

    21.78

    - - - -

    0

    洪山大排档旁停车场

    21.78

    - - -

    0

    -

    新城小学

    21.78

    - - - -

    0

    增城区

    永宁街陂头村

    30

    -

    5

    - - -

    风险等级

    高度风险

    高度风险

    无风险

    无风险

    无风险

    无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

      落实好防蚊灭蚊是做好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措施。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一)落实登革热防控职责。各级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防控技术培训和指导,建立常态化督办机制,降低蚊媒密度风险。

      (二)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按照《广东省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监测方案(2019年版)》、《广州市白纹伊蚊监测实施方案》、《广州市蚊媒密度分级及响应工作指引》,落实“早、准、全、狠、久、实”的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以清除蚊媒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穗府函〔2019〕188号)精神,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以深化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突出重点,从源头上防止蚊虫孳生。各级、各部门对照任务清单,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营造健康环境。

      (四)广泛宣传发动。结合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和蚊媒传染病防控形势,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融合宣传平台,提高居民除害防病意识。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