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水务局关于部分居民区供水设施建设不足舆情处理情况

    2019-09-23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一、关于舆情反映增城区增江街联益村供水设施建设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增城区增江街联益村未铺设自来水管道,村民长期被迫饮用山水,水质不稳定(如每逢下雨就会掺杂大量黄泥)且频繁停水,日常用水不便。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目前村内已建成自备水源供水管网,饮用水源为太子坑林场内的山泉水,增城区市政供水主管尚未延伸至该村所在片区。因近期增城区降雨频繁,且太子坑林场正在对林场内上山道路进行改造,导致水源水体浑浊,水质变差。该村正在对村内老旧管网进行修补和改造,施工单位在停水施工时未及时告知村民,导致村民反映近期停水频繁。

      目前增城区水务局已要求增江街立即对该村的蓄水池进行了清理、清洗和消毒,水质恢复正常。同时要求村委在进行老旧管网施工需要停水作业时提前告知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在施工完成后要对管网进行冲洗,确保水质稳定,并督促该村水管员加强水源地巡查,发现存在影响水源安全的情况要立即制止并向区水务局和属地镇街汇报。

      (三)下一步工作。

      增城区水务局已将该村纳入增城区第三轮农村供水改造项目,目前增江街已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工程勘查并开展设计工作,预计2021年3月完工。

      二、关于舆情反映从化区碧桂园御湖城小区供水设施建设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从化区碧桂园御湖城小区的水质净化设施建设不完善,常出现自来水水质浑浊情况。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由于供水管道老化经常出现爆漏,维修停水时管内水垢脱落导致水质出现短时间浑浊。2017年从化区水务局已收到该小区水质问题和管道经常爆漏的投诉,并责令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整改,当时物业公司已对小区内部分管道进行改造,水质和爆管问题得到改善。

      目前物业公司已有管网改造初步方案,近期将对剩余未改造管网进行改造。从化区水务局要求物业公司必须尽快对表后供水设施进行改造,按照供水设计标准要求设置供水设施并抓好建材质量控制,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我局将持续关注该小区供水设施的改造工作,督促从化区水务局监督推进改造进度。

      三、关于黄埔区黄埔大道东908号大院供水设施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黄埔区黄埔大道东908号大院供水设施老化,日常维护不到位,致高层水压低,用水高峰期高层用户常“无水可用”。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该大院已抄表到户。2006年,市自来水公司对该址实施移表出户和敷设不锈钢供水立管改造,由于该址没有低位水池和二次加压设施,天面水池也仅用于临时消防用途,所以该址一直以来均采用直供水方式供水。

      市自来水公司测得该址市政供水压力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经过排查,市政供水设施及管网也运行正常。由于二次供水设施不完善,无低位水池和水泵,天面水池亦弃用,导致该址在高峰用水时期高层住户水压较低。

      7月11日,市自来水公司会同街道、居委、物业公司和用户代表召开沟通协调会,要求用户集资完善二次供水设施,并提出在用户承诺分摊电费及负责日后水泵维护的前提下,由自来水公司先行垫资装泵。

      8月5日,该大院全体业主已同意自行解决水泵的用电分摊问题,并将垫资装泵的申请资料递交至广州港务集团。市自来水公司收到相关资料后将立即启动垫资装泵流程,尽快解决该址用户的用水问题。同时,黄埔区水务局要求市自来水公司及时将进展情况告知大院全体居民。

      四、关于花都区赤泥镇鲤塘村供水设施抢修不及时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花都区赤泥镇鲤塘村水管破损后一直无人抢修,相关区域停水多日,居民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由于鲤塘村巷道路面混凝土工程施工破坏了原供水工程的水管,而巷道工程施工队对损坏的供水管道维修时没有采用原工程的管材,造成水管的维修接口位置受供水的压力产生漏水的现象,且维修的水管接口受水压压力的影响在不同时间段出现漏水的情况。9月6日已完成全部补漏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