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注意!谨防骗子潜入班级群疯狂行骗!

    2019-11-29 来源: 广州增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为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很多班主任都会建立QQ群或微信群,以便及时通报信息。

      最近有不少骗子开始偷偷潜入各个班级QQ群(也有微信群),装扮成班主任以收取培训费、资料费为名疯狂行骗。

    真假班主任!

    一个催交费,一个催报警

      最近,何先生的QQ收到孩子班级群的一条消息,让家长们交新增学习资料费338元,还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家长们扫码转账,叮嘱家长们尽快缴费。


      家长QQ群里收费通知

      通知一发,就有家长问怎么交?是不是交338元?QQ群一下就热闹起来。

      班主任也及时解答,要先保存图片,然后打开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上传刚刚的图片就可以转账了。

      开学初,班主任也曾在群里发布过类似的收费通知,家长们也习惯这种线上转账的方式,非常方便。

      所以,消息一发,就有几位家长纷纷响应,积极配合班主任工作,马上转账。

      部分家长积极配合班主任工作,第一时间缴费

      这时正值午休的时候,何先生看班主任还在不停地发通知,挨个@未缴费家长赶紧缴费,真是不容易啊。


      班主任挨个@未缴费家长,提醒他们缴费

      看着好几位家长都缴费了,何先生也赶紧配合工作,保存图片,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转了338元,并截图发到群里。

      一个小时后,班主任又发话了,她@全体成员 紧急告诉大家立即停止交费,自己并没有发布过这条收费通知,让大家赶紧报警。


      班主任太着急,把“没”打成“们”

      群里的家长也是一头雾水,怎么班主任一会儿让大家缴费,过一会儿又说没收费,她发这条消息到底是什么意思?

      细心的何先生认真翻看了上面的聊天记录,说着这样前后矛盾的话原来是两个不同的QQ,虽然头像和备注一模一样,但仔细观察,QQ号是不一样的!


      催缴费的班主任QQ号为893*****4


      催报警的班主任QQ号为203******7

      难道是有人冒充班主任在群里骗家长交费吗?何先生赶紧打电话跟班主任核实,班主任也是蒙在鼓里,说自己根本就没有发布过这个收费通知。

      然而,群里还是有两三位家长陆续缴费了。

      班主任一看,坏了,已经有10位家长上当受骗,为了避免更多家长被骗,情急之下她只要把所有家长都踢出群,解散了这个班级群,再挨个电话通知家长不要上当。

      当天下午,班主任就和几位家长一起到派出所报警,弄清了事情真相。

      原来,在这个家长群里混进了一个骗子,这天中午,骗子趁班主任休息的时候,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的收费通知,头像和备注都跟班主任一模一样,何先生和其他几位家长因此被骗了。

    新骗局又双叒来了

      骗局发生后,很多人都在怀疑,是不是班主任的QQ被盗了?也有人看完整个过程后嗤之以鼻,觉得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偶发的事件。

      其实不是,除了珠海,最近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从各地警方反馈的情况看,这类诈骗是诈骗团伙利用当前QQ群的特性,来开展的规模化诈骗行为,虽然没有过多技术含量,但设计较为巧妙。

      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No.1

    广撒网,搜索QQ群

      和微信群必须要扫码或者有人邀请才能加入不同,QQ群通过搜索功能就可以发现。

      骗子通过群名搜到班级群后,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骗子就会顺利加入该群。

      为了能顺利行骗,骗子有时会操纵两个QQ号同时进入该群。


    No.2

    换头像,伺机行动

      骗子进群后,一般会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以及班主任的活动规律,下载好班主任的头像照片备用。

      在班主任上课或工作的时机,他们会迅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和班主任一模一样,这样没有加班主任为好友的家长,看到的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班主任”。

    No.3

    演双簧,骗完就走

      在班主任上课的时机,骗子会冒充班主任在群里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的信息,并附上收款方式。

      如果有家长质疑,假“班主任”就会直接回应,或者控制另外一个加入群的骗子号和自己演双簧,对质疑的人进行“敲打”。

      绝大部分家长都不敢得罪班主任,所以马上就交了钱。等真的班主任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骗子直接退群走人,而他们骗取的钱也已经迅速洗白了。



      家长和班主任要当心啦

      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近期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背后涉及复杂的黑产链条和洗钱产业链,大家千万不要把此类骗术当做是“小儿科”。


      警方提醒

      1、请各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2、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3、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

      4、如果在家长群中看到老师要求缴纳相关费用的通知,不要轻信不明信息,不要急于转账汇款,不要通过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求证确认。应当通过电话或者短信与老师进行联系、核实,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一旦发现涉嫌诈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