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ETC,你办理了吗?

    2019-12-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新开通的南香山高速出入口以ETC智能收费为主

      未办理ETC车辆排着长队,与此对应的是ETC通道一路畅通,办理了ETC的车辆“滴”地一声就驶过了出口。连日来,此类现象在我区各高速公路出口都可看见,利用电子化手段缓解高速公路“通行慢”“通行难”。截止昨日,我区仍有2万多辆广州市本籍车辆需要完成ETC安装。区交通运输部门提醒,明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ETC代替人工收费,全面推行ETC智能收费,大幅减少人工收费通道。各车主应尽快安装ETC标签,有效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

    消除车主对ETC的误区

      近日在正果南站和新开通的南香山高速出入口看到,高速出入口已经以ETC智能收费为主。

      ETC俗称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可以提高车辆的通行率,减少在高速上取卡、找零钱等繁琐的人工流程。但仍有部分车主仍有顾虑,不愿意办理ETC。

      针对有车主担心ETC会多扣费用问题,粤通卡客户客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ETC运行多年,技术成熟,系统稳定,收费准确性超过99.99%,偶发性扣费出现异常主要集中在:行驶路径标识有误,导致出口收费发生异常;收费站系统异常未在ETC设备中写入口信息;ETC车道已扣费,栏杆没抬起,走人工重复扣费以及货车计重错误四个方面。

      该工作人员介绍,安装ETC好处多,一方面,过高速出口可以直接通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另一方面,减少起步刹车的碳排放,油耗也相应减少;此外,避免与大货车、客车挤一条车道,减少安全隐患。

      “我一年难得上两次高速,不上高速的时候卡也一直插在上面,看网上说可能造成盗刷,所以我到现在都没安装。”市民姚女士说。该工作人员回应,安装ETC不存在银行卡被盗刷,因为ETC卡不等同于一般银行卡,只有记账功能,不能用于消费和金融结算。

      “有人说安装ETC只能用信用卡?又有人说只能用储蓄卡,我就不清楚这两种哪种可以办?又听说储蓄卡里面要冻结几百块钱,虽然安装时是免费的,但要给几百块出去总觉得不舒服。”市民刘女士反映。该工作人员回应,储蓄卡和信用卡都可以绑定办理ETC,只是信用卡是先消费后还款,而储蓄卡里面要有钱才能消费,所有卡里要有钱才能保证通行时正常扣费,至于存多少钱并非强制性。

    家门口就能安装ETC

      “真方便,在家门口不用10分钟就办好,以后出行就可以走ETC通道了!”近日,在仙村镇文化广场,刚刚办理安装完ETC的曾先生如此说道。

      为方便广大司机和车主,区交通运输局联合有关部门推出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现场办理安装ETC的便民举措,受到不少市民和车主的好评。下半年以来,我区的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安装使用ETC;各镇街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停车场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结合日常巡查对辖区各类场所进行上门派发宣传图片、口头解释宣传,并组织志愿者将宣传单、《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派发到社区、居民楼、工业园区等形式,加大安装使用ETC的线下宣传,做到宣传到片、宣传到户。同时,各镇街需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发挥镇、街、村、居党员宣传力量,积极开展ETC安装工作。下一步,各大银行ETC免费安装宣传活动还将持续推进,深入社区、村镇扎实开展,真正做到安装不花钱、使用更省钱、出行更便捷,让群众在感受到浓浓热情服务的同时,方便车主的生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办理ETC需要什么证件?

      个人用户:行车证、身份证原件(非本人车需带车主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经办人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车到现场。

      单位用户:经办人携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介绍信(盖公章)、授权书(盖公章、法人章)、行车证、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对公账户或储值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