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交委完成第三季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评分工作

    2018-10-30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近日,市交委组织完成了2018年第三季度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工作,并公布了相关企业的得分排名情况,其中:第一名为摩拜单车(得分为70.29分),第二名为ofo小黄车(得分为68.87分)。

      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按季度滚动推进,本季度的考核指标和上一季度的基本保持一致,评价单位为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及属地区、街道等三级政府管理部门,共涉及9个行政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增城区、南沙区。此外,花都区和从化区由于目前投放运营的车辆数较少,未纳入本次考核范围。

      从本次平台企业的单项考核指标得分率情况看,按照单项得分占该项总分的比值(得分率)来看,其中骑行保险购买情况得分较高,而用户违章骑行企业监管机制得分较低。除了这两项指标外,其余各项指标的得分率介于50%-80%区间。其中,运营企业相关工作开展较好的有9项(得分率超过70%),分别为车辆技术性能、骑行保险购买情况、安全生产制度、用户资金安全程度、联络机制、应急机制及应急响应、车辆投放管理、压减抽疏单车存量、信息共享,说明各企业在第三季度在应急机制、投放管理及信息共享等工作上有了较大的改善;评分较低的有3项(得分率低于60%),为禁停区管理、调度转运秩序、用户违章骑行监管机制,说明禁停区管理问题、调度运转秩序、用户违章骑行的监管仍是目前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此外,两家企业均积极开展“遵章骑行、有序停放”方面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受到了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因此各自获得了额外加分奖励。

      

    图为:摩拜与OFO各项指标得分率情况

      结合今年三次考核评价得分和各管理部门的现场监管反馈情况看,两家企业在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特别是在压减车辆存量方面,能够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落实。但是停放秩序管理、车辆调度清运、故障残旧车辆回收等三个影响交通和城市市容且市民投诉反映集中的方面,改进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下一步,市交委将督促企业针对本次考核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考核结果的后续应用,强化考核的管理导向作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