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司乘争执事件并非孤例!广州公交司机这样应对

    2018-11-29 来源: 广州增城交通
    【字号: 分享

      11月2日上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查明,系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其中,有对司机和闹事乘客的谴责,也有对车上其他群众不劝架的痛心和扼腕叹息。不过,在愤怒、责骂、痛心、惋惜之后,沉痛的教训更应牢牢铭记。

      近年来,广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围绕交通法规、安全行车、应急技能、健康心理、文明服务等培训工作要点,坚持指导公交企业每月开展驾驶员安全服务大小课教育、心理健康专项培训、违规人员分类培训以及其他特色培训,不断提升司机的服务品质和心理素质,让公交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公交争执事件并非孤例,广州也曾发生

    这次发生在重庆22路公交车上的争执事件

    并非孤例,在广州也曾有出现

    01

      今年1月21日19时许,一女子杜某(28岁)在沙河横马路站上了一辆开往大塘总站方向的商务5路公交车,上车后便一直站在车前门处。当车行至上冲站上下客时,司机开后门让乘客下车,杜某想违规从前门下车未果,从而辱骂司机。在此过程中,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只见杜某不停地伸手去抢夺方向盘,造成公交车短暂失控向前滑行。司机情急之下踩住刹车将车停住,才避免公交车撞到路边护栏。随后,司机立即打电话报警。杜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交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02

      无独有偶。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资料,2017年6月29日17时许,雷某某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工业路搭乘番12路公交车,因不按规定从后门上车与公交车司机何某发生争吵。当该车行驶至番禺区市桥大桥桥面时,雷某某突然将公交车上的塑料垃圾桶套到司机何某头上并殴打其头部,导致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突然失控,何某紧急刹车,车辆与市桥大桥护栏发生碰撞后停下。随后,何某报警,雷某某在现场等候公安人员到场处理。

    何其惊险!

    上述案件中,

    假如不是广州公交车司机保持理智

    刹住了车并及时报警

    而是如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的司机

    一样边驾驶边还手

    后果不堪设想

    这与广州公交司机多年来

    接受的心理疏导培训不无关系。

    公交司机群体心理测评揭秘:他们是这样炼成的

      据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国内外大量统计数据分析基础上,广州市交通部门于2016年5月印发《关于加强营运驾驶员心理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采集驾驶员健康情况、家庭状况、个性特点、生活习惯等数据分析评估驾驶员的工作状态,加强对驾驶员心理健康管理,及时干预影响驾驶员安全行车的负面心理情绪,降低“人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风险,从源头上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针对驾驶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广州市交通部门还利用驾驶员隐性安全风险评估系统,积极开展以情绪管理、心理干预和心理调适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心理专题培训,提高驾驶员自我减压能力,积极维护心理健康。同时,建立跟踪教育管理清单,对经评估有心理辅导需要的驾驶员,进行持续跟踪教育,并定期收集意见反馈,热心关注驾驶员的心态和情绪变化。

      近年来,进一步通过与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广州市公交企业陆续建立驾驶员心理关爱管理系统和心理健康三级干预体系,逐步覆盖全体驾驶员。通过入职筛查开展岗前心理健康培训,通过在职驾驶员心理健康评估定期掌握其心理状态实现分类教育,通过专项培训及紧急心理干预解决驾驶员所面临的各类心理困扰,对重点驾驶员开展阳光心态心理培训,帮助驾驶员减压放松。

      比如,一汽巴士公司每月由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对管理线路的所有驾驶员隐形安全隐患进行评分,项目主要包括生理安全(含年龄、驾龄、病假天数、线路调整、慢性病、生活作息等8项指标)和心理安全(含家庭状况、培训情况、性格、情绪、合同到期天数等6项指标)进行分级对照评分。评分数据每月更新,对当月分值高的驾驶员进行重点跟踪,管控风险。

      广州市交通部门已会同市公交集团共同完成2.5万余名在职驾驶员的心理评估,并对拟入职的驾驶员进行心理健康筛查,262名心理测试不合格的人员未被录取成为公交车驾驶员。

    “停车、开门、疏散、报警”!

    强化日常行车应急处置

      除此之外,广州市交通部门还要求各公交企业每季度组织营运车辆安全应急处置和消防演练;分期、分批组织在岗人员开展燃气和纯电动车发生自燃、漏气(漏电)、纵火、恐怖袭击、爆炸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全体员工全覆盖参与;同时,落实公交驾驶员应急教育全覆盖。规范驾驶员遇突发情况时正确使用制动避险、停车时拉手刹、不加速时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并组织开展情景模拟演练,提升驾驶员的实际操作水平。结合正在进行的纯电动车实操培训,增加该车型的应急处置操作考核项目,特别强调“停车、开门、疏散、报警”,做到“懂驾驶、会操作、能应对”。

      广州针对公共汽车司机及乘客

      均出台了相关守则和管理条例

      ● 根据《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乘客不得妨碍公共汽车电车驾驶员驾驶、影响行车安全等。

      ● 根据《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第十三条规定,乘客应在规定的车站有序上下车,车辆未到站时不得示意驾驶员停车,行车时不得有与驾驶员闲谈等妨碍驾驶员驾驶及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不得随意移动或者破坏车内消防、安全器材;第十八条规定,违反本守则构成违反城市客运交通法规的,由交通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构成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按照《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规定移送其他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广州还于2016年制定了《公交车突发事件驾驶员应急操作指引》,并通知到全市公交企业。

    该指引中特别提到▼

      当驾驶员遭受辱骂、挑衅或殴打时,若影响正常营运,应立刻靠边停车,拉好手刹并熄火。迅速打开应急灯及SOS报警装置,打开前后门疏散乘客,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果出现人员伤亡,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报告企业安全保卫部门,等候公安等部门人员到场处理。

      工作重平时,完善日常工作巡查

      确保安全有序

      也是保障公交安全的重要方面

      广州市交通部门定期组织各公交企业发动各级安全员进行及时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突发事件)苗头,立即进行干预,并开展“一对一”的谈话、咨询、教育,把事故压制在初始阶段。此外,市交通部门还组织各公交企业不定期对各基层单位开展相应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层级职工能熟悉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此外,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交集团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微笑服务”等活动,每月结合安全培训做好活动宣传,并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加强对公交驾驶员行车作风进行温馨提醒及监督,进一步提高一线驾驶员服务水平。

      公交安全更需共建共治共享

      “公交司机是服务行业中的一个职业,平时什么样的乘客都会遇到,最重要是摆正心态。”广州一名公交车司机说,多站在乘客的角度出发,先耐心解释,安抚乘客情绪,把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才是公交车司机的最重要职责。

      此外,他也特别希望乘客们可以多点理解司机。“人多的时候,不一定每一个乘客的需求司机都可以听到,但不会有司机故意不让你下车的。这时候,相互理解和体谅就特别重要。”陈师傅说。

      “其实,在重庆22路公交坠江事件中,司机和乘客只需有一方克制住自己,或者围观乘客有一人上前阻拦,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每个人都会乘坐公交,公交安全绝不是司机一个人的事,而应该是车上每一个人的事。公交安全更需共建共治共享。”采访中,广州市交委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近年来,广州大力打造快捷、方便、多元、舒适、智能的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体系,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伴随着广州公共交通“硬实力”的提升,广州公共交通也在不断提升“软实力”,通过构建和谐司乘关系,打造广州公交品牌。

    “到今年,‘友爱在车厢’活动已经走过了32年,

    ‘广州式让座’‘广州式乘车排队’

    也成了让其他大型城市艳羡的风景,

    ‘微笑服务’‘公交车长制’

    也让公共交通的服务承诺更加掷地有声。“

    上述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希望市民可以一起行动起来

    公交上文明礼让,友爱互助

    让广州公交的名片能够更闪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