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部分新兴人口聚集区医疗资源供给不足舆情处理情况

    2018-12-04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近期有网民反映,当前白云、花都等部分新兴人口聚集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从化、增城等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水平较低,盼能增大医疗资源供给,提升服务能力。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一)注重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穗府〔2017〕27号),以持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中心,以“调布局、补短板”,“建高地、强基层”,“促均衡、抓效能”为着力点,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规划和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为适应组团式、多中心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需要,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开展《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修编工作,优化提升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规划形成“一主、一副、五分、网络化”的医疗卫生设施总体布局,其中,“一主”是指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服务主中心,“一副”是指南沙医疗卫生服务主中心,“五分”是指黄埔、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五个医疗服务分中心。目前,《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调研、修编、专家论证、多轮意见征求和技术审查工作,正按有关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二)着重扩容提质,加快区域医疗副中心建设。

      根据《广州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积极推动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向城市发展新区、外围城区转移,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6个区为鼓励发展区域,通过本地资源优化提升、名院迁建或合作办院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重点建设三级公立医院,提高区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南沙区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二期后续工程(规划床位980张)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增城区中心医院)一期工程(规划床位600张)计划2018年底前竣工;白云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床位600张),花都区的中山大学仁济医院项目(规划床位1000张),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规划床位780张)和增城院区(规划床位1000张),南沙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项目(规划床位1500张)已动工建设。2017年,花都区人民医院以及位于从化区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通过评审验收,被评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三)加强基层网底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8〕135号)。按照“一街一社区、一镇一院、一村一站”的要求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全市所有街镇,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不断完善。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项目,总体达标率为99.2%;持续加大对基层医疗设备的投入力度,放宽设备购置的品种范围,加强农村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实现镇卫生院救护车装备率100%;加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3.47名。全市有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所镇卫生院分别获得了“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有1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9所镇卫生院分别获得“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四)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251号),全面启动医共体、医疗集团、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试点,充分发挥大型医院在技术、质量和管理上的优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区域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升。2017年,花都区两大医疗集团以区人民医院、市中西医院结合医院为龙头,联合二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医联体。2018年,从化区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与区内2家二级医院、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医联体。目前,全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50个,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11个区共组建医联体144个,每个区至少建立了1个医联体。重点落实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推动医师纵向交流,打造资源共享中心(检验、放射影像、消毒供应、物流配送等中心),建设联合病房,集团采购药品,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快出台《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修订版》,坚持“调布局、强基层、补短板、促均衡”的规划思路,均衡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医疗卫生设施布局,督促有关医疗机构和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设施项目的建设,努力解决好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二是落实《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用3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级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中医医院、精神病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周转宿舍、设备配备等标准化建设。对白云区、从化区、增城区尚未达到建设标准上限的镇卫生院进行扩建或迁建,业务用房陈旧的镇卫生院进行业务用房改造,改善农村居民的就医条件。对各区业务用房尚未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升级改造或扩建、新建,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建配套建设项目。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边远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区域住院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