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流感高发季!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些冬季防病措施

    2018-11-2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字号: 分享

    最近这段时间

    因为进入秋冬季节

    早晚温差大,通风不畅

    正是预防感冒

    特别是预防流感的关键时期

    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是指表现为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和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者有哪些异同点?

    两者相同点

    两者不同点

      “流感”有哪些特点?

      感染症状:典型的临床症状是起病突然,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传染性强:流感的传染性极强,它可以短时间波及周围的人群。它几乎每年都会引起全球范围的流行,因此它又被称为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每年的春夏交替时,就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

      传播方式:流感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打喷嚏或者说话时候从口腔喷出来的唾液可以传播给与其密切接触的人,飞沫可以留存于物体表面,如果手接触了这些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再接触到口腔眼鼻黏膜也会被感染。

      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

      易感人群: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者感染流感后症状较重,流感也可能使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病情加重。

      如何预防孩子感染流感?

      1.提高孩子自身抵抗力

      教育孩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主食、蔬果和禽鱼肉蛋的比例为3:2: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和增减衣服,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身抵抗力,降低感染流感的几率。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3.远离传染源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4.接种流感疫苗

      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了疫苗能有效减轻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给孩子多一层保障,尽量避免感染流感。

      如何教育孩子预防传染病?

      家长可以这样做:

      1.教育孩子避免接触发热伴有咳嗽或咽痛的同学;如果需要接触病人,请佩戴口罩;接触后,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

      2.教育孩子如果有同学在班级内呕吐,应该及时告诉老师进行处置,不要在不戴口罩时接触呕吐物或照顾患病同学。

      学校应该这样做:

      1.落实每日健康检查制度

      晨检午检需落实体温测量,出现发热的老师和学生应戴口罩和及时就医,建议居家休息,避免感染。

      2.追踪病情,及时处理

      当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和疾病防控中心,及时科学处置,防止出现更大范围的感染。

      3.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定期开展环境消毒

      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应保持厕所卫生,配备洗手液;每周至少清洁、消毒教室与宿舍的地面、门窗一次,常用的清洁剂和消毒剂即可杀灭流感病毒;定期清理垃圾。

      4.教导学生注意个人防护

      学生应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学校可适当给学生安排体育锻炼。当外出时,告诉学生需戴口罩,注意防寒保暖。

      一张图带你看懂儿童流感居家防护

      家里,是孩子除了学校以外,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孩子在家里要吃喝拉撒,要和家长的成人有近距离接触,一个不留神,孩子有可能在家里感染流感。

      孩子在家里

      要如何做好流感的防护呢?

      一张图告诉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