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42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27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A类

    增交函〔2022〕492号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42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列伟峰委员:

      您在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缓解增城万达商圈周边交通拥堵的提案》(第3242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荔湖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荔湖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区发改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万达商圈附近的增城大道拥堵原因:一是原由惠州、增江去往朱村方向、广州市中心的车辆均由该道路通行,过境客货车及荔城内部交通混杂于此;二是万达所处位置为荔新公路与增城大道两条主动脉交界处,转换较为频繁,交通量较大;三是增城广场地铁口位于该位置处,上下班搭乘地铁的人流、车流量大,同时叠加万达商圈本就汇聚大量的人流、车流,解决措施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优化万达商圈周边路网规划建设,提升通行效率

      (一)进一步优化周边道路交通规划。2020年8月,区规自局编制了《关于征求广州市增城区荔湖新城城市设计方案》,并委托增城日报办理规划公示登报业务,同时在区政府网站一并征求公众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4类回复意见,采纳了公众提及的“完善荔湖新城交通组织、产业及配套设施”的意见。根据《增城区荔湖新城城市设计》,在荔新公路沿线规划爱民大道(和民大道)、二环路、观湖大道等主干道,上述道路建成后,将有效分散荔新公路通往增城大道万达商圈路段的车流,缓解现状的交通拥堵问题。在万达商圈片区,也规划了城市支路,疏解局部交通流。在荔新公路东侧规划有荔乡南路(规划红线宽度为30米,连接增城大道和荔新公路),在荔新公路西侧规划有金竹大道南段(规划红线宽度为30米,连接增城大道和荔新公路),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结合周边土地开发情况及交通需求等要素适时开展道路建设的落地研究工作。

      (二)打通万达周边主干道,互联互通成网。一是过境车辆通过广汕路北绕线从城区外围通行,减少增城大道万达路段的车流量。目前,广汕路北绕线三联立交北至荔三立交段于2022年7月1日贯通,其中荔星立交至光辉大桥段于2021年春节前通车,该道路通行条件较好,有利于分流过境交通,缓解万达商圈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情况。二是进一步增加增城大道与荔新公路联系,随着近3年通民大道(双向6车道)、增城区外环路(广汕公路至荔新公路段)(双向6车道)、爱民大道等主干道的建成,增加增城大道与荔新公路两条主干道的互转通道,避免于万达商圈路口广汕公路集中转换。三是增加次干路,增大万达周边局部交通通行能力。区住建局正在实施增城区荔乡南路及金竹西路建设工程,其中荔乡南路呈南北走向,起点接荔乡路,终点与广汕公路相交;金竹西路起点接现状荔新公路,终点接入荔乡南路,届时项目完成将大幅度提升万达广场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四是扩宽车道、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进一步疏导周边交通。对于万达商圈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区交通运输局管养的增城大道已铲除增城宾馆至荔乡路段原公路两侧的绿化花基,扩宽车道及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增大局部通行能力,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互相交织情况,确保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二、加大交通综合管理力度,多手段管控

      (一)将万达商圈及周边道路作为日常交通管理重点工作。针对万达周边交通拥堵,由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周边道路常态化巡逻管控工作,并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对周边乱停放行为严加管控,依法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在假期及高峰时段,落实重点路口路段人员安排,加强指挥疏导工作,做到定岗巡逻相结合,保障道路安全及畅通,2022年1-6月,区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20人次,劝导乱停放300宗,查处违法停车116宗,摩托车违法74宗,电动车违法209宗。

      (二)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工作。为加大整治力度,区公安分局会同区交通运输局、荔湖街、城管等职能部门,在万达广场周边开展交通整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出租车、网约车、摩电、乱停乱放、随意停车等交通乱象。2022年1-6月,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0次,劝导乱停放600余宗,查处违法停车236宗,进一步净化万达广场周边交通环境。

      (三)完善交通设施设备。经过对万达广场周边道路情况开展排查,区公安分局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完善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的增城大道、荔乡南路路口信号灯、电子警察等相关设施建设,目前,相关设施正在完善中。同时,协调万达广场管理方,加强内部人员教育,并管理好广场内部及周边秩序、引导秩序,结合高峰期时段及节假日要求广场管理方协助好相关的交通指挥及疏导工作,全力保障周边交通安全畅通。

      (四)加大对周边居民及商户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万达广场1号门前路段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点,加强对周边民众及广大商户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大力倡导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共同营造安全出行的交通环境。2022年1-6月,共开展宣传活动8场,派发宣传单张1600张,受教育1400人。

      三、整合万达商圈周边停车资源,增加车位供应,市场主导调节停车费

      (一)严格审批,确保万达商圈附近新建小区的停车位供给。区规自分局在新建项目审批阶段严格按照《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指标规定》要求,住宅建筑工程的停车配建标准为每100平方米的住宅建筑面积应配建1.2-1.8个停车位,确保新建项目都能配建足够的停车位。

      (二)整合万达商圈周边停车资源,从供给侧解决停车难问题。万达附近公共停车场共5个:地铁21号线增城广场站A出入口停车场:143个泊位;地铁21号线增城广场站E出入口停车场(摩电停车场):320个泊位;增城广场东北角停车场:135个泊位(含充电桩车位35个);增城广场西南角停车场:86个泊位;增城广场西北角停车场139个(含充电桩车位20个)。此外,在荔景大道及荔乡路,均设置分时段定价收费路内停车位,解决各种停车需求。

      (三)坚持市场主导定价的停车收费原则。根据《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5〕483号)文件规定,商场配套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关于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穗发改规字〔2021〕2号)中提及:“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除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外,对于其他依法设立的停车场及住宅停车场,其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对于社会资本全额投资的停车场,其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经营者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万达广场配套停车场停放保管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政府部门不对市场自主定价进行干预。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