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33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27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2〕490号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33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邱文浩委员:

      您在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建议》(第3233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印发了《关于办理2022年区政协重点提案3233号的工作方案》,并与您在6月9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区公安分局、荔城街、增江街、荔湖街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合理增设停车场地建议

      (一)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2020年,我局对区13个镇街开展农村停车需求摸查,根据各镇街上报自然村居(社区),有闲置空地且有停车需求的约占56%,各镇街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2019-2021年,区新建15个公共停车场,增加3355个停车泊位。2022年推进12个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仙村中心小学门前停车场、增城黄泥塘立体停车场、正果车站旁立体机械式停车场、七彩澳游配套停车场(二期)、石滩镇新桥路停车场、朱村松田学院后门停车场、二龙山景区停车场、永宁打石坑生态停车场、永宁街长岗新村停车场(9个公共停车场,合计2202个泊位);正在推进:中新镇福和卫生院停车场、正果老街下晒布停车场、仙村镇仙村一马路智能停车场(3个公共停车场,合计414个泊位),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二)路内停车泊位建设。1.一期建设情况:2020年11月,我局实施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一期)项目,对荔城、增江26条道路2450个泊位正式运营管理,根据《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和《广州市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增城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标准的通知》(穗增发改〔2020〕71号),采取阶梯式收费,倡导短停快走,实行收费以来,荔城、增江收费路段泊位平均周转率由原来0.98车次/日上升至6.63车次/日,占车位经营、用障碍物霸占车位等情况明显减少,基本实现了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有”的显著转变。2.二期建设情况:为加快实现城区内道路停车收费标准统一、收费时段统一、收费路段城区范围内全覆盖,加快建立完善的停车机制,实现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统一监管,2022年,我局启动实施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二期)项目,规划38条路约2485个泊位,现已完成立项、设计、编制概算,正开展项目概算评审工作,计划今年7月份招投标工作,9月份进场施工,12月底完工试运行。为扩大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成果,我局拟接收新塘镇解放路、群贤路、府前路、大林边路、大林路等五条道路461个停车泊位进行收费管理。

      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建议

      2019年以来,区推行公交TC(交通共同体)运营模式,搭建“票运分离”平台,由政府向公交企业购买公交服务。公交改革后,区公交设施及线路运营供给能力、公交服务质量、公交吸引力改善已初显成效。区常规公交线路由75条增加至110条,公交车数量由409台增加至700台,全区公交车辆日均行驶里程由6.74万公里增加至8万公里,进一步提高市民公共交通出行便捷性,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减少自驾,多乘坐公交,从而减轻停车位供给压力。

      三、加强交通执法力度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今年3月,区组织成立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张锦海副区长、罗迎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印发《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各成员按照“堵疏结合、部门联动、分步推进、综合治理”的原则,规范停车秩序。

      (二)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由各镇街牵头,有效整合区公安交警、交通、城管、住建、消防大队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整治行动,定期分析全区机动车违法停放信息,梳理出12345热线、警情、舆情等渠道中涉及机动车违法停放高发、频发路段和时段,找准问题根源,强化对违法停放突出路段的管理,在重点时段、路段科学布控警力,2022年1-6月,全区共开展94次联合整治行动,共查处违停62000余宗,提醒劝离车辆驶离468600余次,清理占用停车位障碍物4017件,整治占用内街内巷、消防通道、人行道乱摆卖14790余宗,立案处罚44宗,罚款6100元。目前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共设置违法停车严格管理路段43条,通过积极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努力保证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三)推进设施建设,加强静态管理。督促指导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交通标志标线不清晰、隔离护栏破损、路面不平整、停车位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全面进行排查整改,对新建小区及周边道路进行微改造,新增建设微循环和对现状微循环进行优化提升,2022年以来,全区累计修复人行道9338平方米,路面沥青修复1715平方米,更换或修复护栏1759平方米,交通标线翻新2678平方米,安装交通标志牌400多套,车止石新建或修复687个,新增设路内泊位130多个。

      (四)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各镇街、公安、交通等单位通过“处罚+教育”相结合,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工作。区公安分局精心制了作通俗易懂,能够形成共鸣的文明停车宣传短片、报道,利用“两微一抖一快”等网络自媒体持续开展氛围式宣传,并在各社区、沿线商铺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车辆乱停乱放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宣传带动执法,通过宣教引导,提高车辆司机及市民群众遵守和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自觉性,提升市民群众文明交通素质和文明停车意识。2022年以来,依托全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开展宣传报道141篇次,组织宣讲力量开展“八进”宣传教育活动188次,同时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教育人们规范停车,派发文明宣传单张20000多张,广泛传播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四、引导全民参与整治

      (一)压实层级工作责任。推动落实区、镇街两级预联办实体化运作,由各镇街加大内街内巷、住宅小区、集贸市场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督促辖内学校、餐饮娱乐场所、大型超市等单位主体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规范车辆停放,形成共建共治工作格局。

      (二)建好用好交通劝导站。在全面运作274个村居交通劝导站的基础上,推动各镇街再额外聘请685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全区28个重点路口和19个重点路段开展劝导工作。

      (三)广泛发动多方力量参与交通整治。充分发挥志愿者、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围绕城区重点路口,落实早、晚高峰日常值守,指导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有效开展路面指挥疏导,让市民广泛参与交通劝导和纠违,形成全社会相互监督交通出行的良好氛围。

      五、完善增城泊车APP建设

      2020年,区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已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具备接收和发布信息功能,与市级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不断完善“增城泊车”APP、小程序,按计划组织区备案公共停车场接入系统平台,现已接入53家,48852个泊位,通过“增城泊车”APP、小程序线上实时公布停车位信息,结合线下在城区入口荔城大道,夏街大道,荔景大道,增派公路,增江大道北设置了5个停车诱导屏,方便广大市民快速找到附近停车位,提高出行效率。下一步继续组织督促区停车场经营者按要求向区智慧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时上传相关停车数据,对区公共停车场,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和小区停车场的停车资源的平台接入,实现统一监管。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