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增城区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第342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07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分享

      A类

      增城管执函〔2022〕236号


      刘剑波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大件生活垃圾放置点 方便居民处理大件生活垃圾的建议》(第3423号)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在6月29日通过电话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切合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

      一、关于在居住点设立大件垃圾收集点的建议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废弃的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家具,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目前,居民产生的大件垃圾由所在镇街的环卫部门负责收集、清理、运输和处置,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大件垃圾临时收集点,全区大型物业小区共设有46个大件家私收集点,如荔湖街碧桂园岭秀苑、蔷薇国际,宁西街南山丰景花园、保利平方花园、马山公寓,中新镇碧桂园中新首府等小区,部分小区利用架空层设立大件家私临时存放点,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大件家私投放需要。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建立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并公告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地点、方式等”。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区的住宅小区,通过上墙、网络、媒体等方式主动向居民公布投放信息。

      二、关于提供有偿上门服务的建议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一章第十一条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本市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目前居民的垃圾费一般由物业公司或镇街环卫部门依据标准收取。现阶段居民自行将大件垃圾投放到收集点是不另收费的,如需环卫工人或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则会另外收取费用,价格由双方结合搬运距离、家具体积、搬运难度等协商而定。另外,广州市供销合作用社也打造了“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各区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广州环保回收服务”——“服务”、小程序“穗回收”——“预约上门回收”、小程序“92回收”等预约上门回收大件家具、旧书、废旧织物、废旧家电、纸塑玻金等各类再生资源。大件家具采取“付费专人上门处理”的方式,用户在线提交订单,平台根据家具的类别及其规格、数量初步推算价格;工作人员联系用户确认回收物品的品类、尺寸等信息,告知用户最终费用以上门报价为准;上门当天,回收人员按照现场实际情况在系统中更改有偿服务定价(根据家具种类、规格、件数、是否有电梯、楼层高度等),双方当面确认价格后,用户在线支付处理费;工作人员将大件家具运到指定回收点,再进行逐件分解拆卸或无害化处理。交易完成后,用户会得到奖励积分,累积一定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或者在指定的商店以优惠价购物。

      三、关于促进家具“旧物利用”“以旧换新”的建议

      目前个人转让二手家具的情况非常常见,特别是在人员流动性大、租赁市场走热的地区,不少年轻人在微信朋友圈、微博、闲鱼APP等发布转让消息,卖家定价往往较低。由于价格便宜,加上物流便利,二手家具的交易费用远远低于购买新家具的支出,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今年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汽车、家电、家具、电池、电子产品等回收利用,适当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省、市等也陆续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公众树立循环消费理念。

      四、关于建设大件家具处理项目的建议

      区城管执法局、区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建设了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项目,负责全区废旧家具回收、运输、拆解。项目位于荔湖街明星村白湖岭岗星路11号,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配备收运车辆6辆、大型铲车1辆、液压打包机2台,日处理量为23车次、约20吨。项目对接各镇街环卫部门,由环卫工人在日常保洁中收集居民丢弃的废旧家具,将其运到各镇街临时堆放点,再由镇街通知处理中心派专车进行收运。废旧家具拆解后分离出的主要成份包括废木头、废海绵、废金属、废皮革、其他垃圾(不可再生)等,其中前四类属于可回收物,可以交付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再生利用,其他垃圾则运输到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经过人工拆解和分拣,废旧家具有近90%的成份可以重新被利用。项目2020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共收运废旧家具13724车次,处理废旧家具11895.63吨,分拣再生物料10814.49吨,废渣废物料1477.14吨,实现垃圾减量91%,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的。

      感谢您对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