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第341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6-0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分享

      A类

      增城管执函〔2022〕210号

    廖广伟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落实住宅区垃圾分类的提案》(第341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并在5月20日上门拜访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切合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

      一、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情况

      我区坚持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78个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成运行区、街(镇)、社区三级考核体系。全区239个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小区和非物业管理片区)共改造提升146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创建136个具有宣传功能的星级投放点,为广大居民提供整洁便利的分类投放环境。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利用既有的垃圾分类宣传动员体系优势,广泛发动在职党员、物管人员直接转化成为分类管理中坚力量,让垃圾分类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二、推进习惯养成形成共识

      (一)坚持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针对不同社区类型,分别制定物业管理小区、非物业管理片区(非物业管理小区、社区公共区域)、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明确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非物业管理片区由社区负责、街道统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时机,根据不同社区(小区)面积、户数、人口组成、周边环境、文化氛围、经济状况等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楼道撤桶,合理确定投放时段、投放点位和建设标准等,做到“一点一策”,目前全区197个物业管理小区、42个非物业管理片区完成楼道撤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彻底改变市民垃圾投放方式,促进习惯养成。

      (二)充分宣传发动,构建共商共建共管工作格局。13个镇街78个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依托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平台,共商、共建、共治、共评垃圾分类身边事,推动幸福社区共同缔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事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先行,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服务。中新镇中航城小区建立垃圾分类议事厅制度,将投放点设置、义务站桶、居民不分类投放等棘手问题列入讨论议题,制定具体措施,让垃圾分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宁西街莲花社区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研究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和配合度;朱村街科慧花园、叠溪花园等开展小区垃圾分类座谈会,了解居民在垃圾分类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讨论、达成共识。

      三、积极探索优化分类投放方式

      为便于居民厨余垃圾破袋投放,部分小区积极探索破袋方式,不断优化破袋工具,同时利用站桶和现场督导分拣等方式进行有效监督。石滩镇碧桂园豪园小区曾向居民提供可降解垃圾袋,考虑到长期提供可降解垃圾袋的成本较高,向部分居民派发了厨余垃圾桶,同时在投放点配备清洗设施,倡导“提桶无袋投放”。经过持续不懈的宣传教育、政策引导、检查督导等方式,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破袋投放厨余垃圾。目前,区城管执法局正在大力开展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完善地面硬底化、排水沟渠、遮雨棚、洗手盆、照明灯、公示牌等要素设施,进一步改善生活垃圾投放环境,为市民破袋投放提供设施保障。

      部分小区积极探索积分兑换、智能识别等方式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和分类准确性,目前已有261个分类投放点安装了监控视频。如,仙村镇仙源壹号小区试点设置可回收物智能投放设备,通过扫码投放进行积分奖励,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朱村街碧桂园城市花园、中新镇景新国际名城小区安装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投放点,简化流程并进行积分奖励。

      四、积极推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管理

      区城管执法局会同区供销合作总社积极推进“两网融合”工作,利用闲置公房、桥下空间、现有环卫设施等资源改造,补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缺口,建设196个“两网融合网点”。截至2022年5月,已建设123个网点,完成62.75%。

      区供销合作总社按照《广州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划(2019-2025 年)》明确的城区“每3000户一个”、农村“一村一点”、“一街(镇)一站”的标准,计划到2025年在全区建成426个便民回收点、13个中转站及1个分拣中心。现已提前完成,共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27个、中转站13个以及分拣中心(临时场)1个。

      五、落实反餐饮浪费和源头减量

      我区持续深入实施物业、餐饮、酒店等重点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12个专项行动,各牵头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科工商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实施,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组织“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指导餐饮行业推动行业自律,从政府、商协会、企业、学校、家庭、消费者等维度明确行为规范,居委会将反餐饮浪费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全方位推动餐厨垃圾源头减量。

      区城管执法局印制了4万份“环保提示卡”提供给民宿酒店摆放,积极引导民宿酒店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联合教育局将垃圾分类纳入“开学第一课”,开展知识竞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庭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政务微博、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舆论渠道,展开立体宣传,传递各类环保信息,引导、鼓励消费者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科学化品质化精细化、全方位覆盖和加强居民习惯养成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推动习惯养成。充分利用星级投放点、可回收物便民回收点等服务阵地,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持续深化社会动员,培养和固化居民分类投放习惯,引导居民自觉分类、准确投放。

      (二)狠抓投放点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建设,优化完善投放点建设,提高投放点日常管养和保洁水平,构建投放点位长效管理服务机制。

      (三)坚持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体系,共同建设美好人居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两网融合”促进资源回收。结合“两网融合”网点建设工作,做好示范点运营,打造规范收运模式;因地制宜推广智能回收设备和服务平台网络,满足居民投放和预约回收需求;推进升级改造环卫驿站融合资源回收功能,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

      感谢您对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