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城区第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5-11 来源: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2〕251号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城区第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李卫雄代表:

      您在增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停车基础设施,解决农村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建议》(第273号)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建局、区规划和资源分局、区公安分局、各镇街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17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住建局、区规划和资源分局、区公安分局、各镇街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缓解农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一、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

      2020年,区交通运输局对我区13个镇街开展农村停车需求摸查,根据各镇街上报自然村居(社区),有闲置空地且有停车需求的约占56%,各镇街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2019-2021年,我区新建15个公共停车场,增加3355个停车泊位,2022年推进12个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截至今年4月份,已完工7项共1842个泊位,正在推进5项共768个泊位,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下一步拟考虑,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林业局关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粤自然资规字〔2022〕1号)研究园林式停车场建设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二、开展道路停车设施规范提档工作

      区住建局加强对中心城区荔城街、增江街、荔湖街的城市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的市政设施日常巡查,平均每周出动巡查人员35人次对所辖116条市政道路及20座桥涵进行巡查,对中心城区市政设施损坏、道路破损等情况及时安排人员修复。今年以来,累计修复和翻新车行道7219平方米;人行道1072平方米,修复交通护栏护1355米,翻新交通标线5537平方米、交通标志牌新建或修复61套,警示桩修复或更换55条。目前,各镇街基本完成对本辖区内街内巷泊位划线、交通、消防应急通道标识的摸查,对需要继续完善的社区(村居)制定计划推进完善工作,同时根据道路交通、人行道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整隔离设施,有效规范停车行为,保障人行道路的完整性、延续性。

      三、充分发挥公共停车资源最大化

      一是实施道路停车信息化管理工作。2020年,我区荔城街、增江街共26条道路实施道路停车信息化管理,采用阶梯化收费引导市民快停快走,项目实施以来,收费路段停车泊位平均周转率由0.98车次/日上升至5.34车次/日,基本实现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有”的转变,“僵尸车”、占位经营等现象大大减少。为加快实现城区内道路停车收费标准统一、收费时段统一、收费路段城区范围内全覆盖,加快建立完善的停车机制,实现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统一监管,我局计划今年实施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二期)项目,在荔城街38条道路建设高位视频,目前正开展项目配套工程设计及勘察工作。同时指导有建设需求和建设条件的镇街开展道路停车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快实现全区一盘棋建设目标。

      二是建设我区智慧停车系统平台。我区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已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具备接收和发布信息功能,并与市级系统实现数据互通。现正按计划组织我区备案公共停车场接入系统平台,并实时公布,方便市民实时查询停车位信息,快速找到附近停车位,提高出行效率。下一步继续组织督促我区停车场经营者按要求向我区智慧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时上传相关停车数据。对我区公共停车场,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和小区停车场的停车资源的平台接入,实现统一监管。

      四、依法打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区领导张锦海副区长、罗迎副区长多次组织召开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是今年的中心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配合、扎实推动、多措并举,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今年3月,经区政府同意,我局印发了《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成员有公安、住建、城管、交通、规划、各镇街等单位,建立工作群方便部门间沟通协调,按照“堵疏结合、部门联动、分步推进、综合治理”的原则,规范停车秩序。一是加强巡逻执法。2022年以来,区公安交警共查处违法停车15114宗。二是加强科技设备的投入使用。对符合条件的重点路段建设移动4G抓拍设备,不定时调整抓拍设备的投放路段。目前,已在荔城、增江、新塘等中心城区投放了230套移动4G抓拍设备。三是加强联动执法。各镇街牵头组织交警、交通、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大力开展非法占用停车位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清理占用停车位障碍物2480余件,整治占用内街内 巷、消防车道人行道乱摆卖1060余宗。四是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对违法停车现象严重的路段周边张贴文明出行告示,民警、辅警在巡逻执法过程中对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周边商铺派发交通宣传单张,进行主动宣传,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五、鼓励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

      2019年以来,我区推行公交TC(交通共同体)运营模式,搭建“票运分离”平台,由政府向公交企业购买公交服务。公交改革后,我区公交设施及线路运营供给能力、公交服务质量、公交吸引力改善已初显成效。我区常规公交线路由75条增加至110条,公交车数量由409台增加至700台,全区公交车辆日均行驶里程由6.74万公里增加至8万公里。为进一步让市民享受公交发展成果,自2020年7月1日起,推行新的公交票价优惠政策,增加普通卡15次6折、中小学生使用学生卡5折优惠。据2019-2020年公交服务质量调查,我区公交满意度为90.3%。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群众出行需求变化,结合道路网建设、公交站场配套等情况,不断增加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进一步提高市民公共交通出行便捷性。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