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城区第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5-07 来源: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2〕252号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城区第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汤伟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镇村公共交通网络建设的建议》(第297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并与您在4月2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新镇片区公交线路的基本情况。

      目前,现中新镇公交线路共14条,配有公交车辆80台,包括增城11路、增城11A路、增城35路、增城35A路、增城36路、增城51路、增城52路、增城54路、增城54A路、增城70路、增城73路、钟岭村-慈岭村线、增夜4路、增夜7路。中新镇内35个行政村直径2公里范围内均有设置途经公交线路及公交站点,定时定点发车,实现了行政村100%通车的目标。为加强我区公交行业监管,我局制定公交服务考评标准,考评内容主要包括准点发车、按照线路行驶,按站点停靠、车辆卫生、文明行车等内容。委托TC管理公司对公交企业进行服务质量监督,通过系统考评、上路抽查、接受群众投诉等多种方式进行服务质量考评,公交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与政府购买公交服务费用挂钩,实现对公交市场有效的监管。

      二、关于中新镇的乌石村公交站停靠问题。

      经实地调查,中新镇乌石村原有计划增城54A路途经乌石村委,但由于进入村委的道路乌石南一路小桥位置设有交通阻碍石墩,只能通过小车,公交车辆无法通过并进入乌石村委,故此增城54A路公交线车辆目前暂停靠在小桥周边,待道路施工完毕后,公交车将恢复原乌石村委总站停靠。

      三、关于中新镇的南池村建制村通车事宜。

      南池村委位于田美村北边,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发布的“村村通公交”工作文件,南池村委距离1.1公里有个田美村公交站,该站点有三条公交线路,分别为增城41路、增城53路、增城70路,已经覆盖周边建制村委,南池村民可以选择乘坐以上公交线路来往福和镇街。同时我局会继续规划其他公交线路绕行进入南池村委路段,待完善道路可行性评估后再进行优化。

      四、关于中新镇的霞迳村建制村通车事宜。

      霞迳村委位于中福路西边,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发布的“村村通公交”工作文件,霞迳村委距离1.2公里有个霞迳村公交站,该站点有5条公交线路,分别为增城11路、增城11A路、增城36路、增城51路、增夜7路,已经覆盖周边建制村委,霞迳村民可以选择乘坐以上公交线路来往中新镇街。由于进入村委的道路十分狭窄,有大约2.5公里道路是路宽5.7米,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审核规则》的第六条内容,需要与中新镇政府协商拓宽路面,待路面达到公交通行条件后,同步实施公交进入。

      五、关于中新镇的新安村建制村通车事宜。

      目前,在距离村委直径2公里范围内的大安村路口已经设置公交站点,增城54路公交线车辆停靠该站点。经调查研究,进入新安村需要途经大安村的五担田村道和中新新安村路,经过多次实地现场测量和计算,大安村的五担田村道十分狭窄,由五担田桥起至中新新安村路,有大约2公里道路是路宽4.5米;五担田村民住宅建筑临边村道两旁,视野范围非常狭窄,转弯角度十分小,45度安全隐患视角非常明显,暂不具备会车条件。

      六、关于科学设置农村公交站点站牌的问题。

      目前,山美村村口设置有山美村公交站,钟岭村至铁路物流园公交线路会停靠该站点,便于村民前往中新地铁站或转乘其他公交线出行。文件提及的公交站牌设立事宜,我局会加强该路段的站牌建设,尽快完善站牌。同时,全面梳理我区农村站牌设计情况,及时在站牌上公布公交线路的发班班次和时间,让村民掌握发班时间和方便搭乘公交出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公交TC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将农村公交站建设纳入年度计划,不断增加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完善我区乡村公交线网,保证“路通车通”,科学制定发班计划,促进公交运力资源优化配置,为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便利的公交出行服务。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