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4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8-31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黄东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监管与扶持引导 做大做旺饮食业的建议》(第3241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4日进行了座谈沟通交流。经综合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持续加强餐饮产业规划建设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餐饮行业发展工作,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着力加强餐饮行业规划、完善发展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等分别针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及餐厨垃圾监管、废水废气监管、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我区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商业布局,推动经济发展,我区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商业网点空间布局规划》,对各镇街及开发区的地理环境、产业优势、发展动向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合理布局增城区商贸产业,制定了大商业、大商务、特旅游、大流通的目标策略,进一步推动商贸经济发展,重点突出增城的生态、康养、休闲等特色,引进轻奢型度假酒店,结合温泉、景点等旅游项目打造商业中心,推动特色商业街加快建设,打造集购物、美食、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商业区域,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消费体验。

      我区实施的《广州市增城区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重点支持住宿、餐饮业项目,按照项目对本地地方经济贡献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金额3000万元,进一步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疫情期间,出台《关于开展增城区商业载体租金减免补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支持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对场内商户给予租金减免,增城万达等7家商业载体共减免入驻商户租金5600多万元,获得奖补资金1053万元。

      二、我区持续加强餐饮行业监管服务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服务

      1.严格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严格落实统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执行标准,要求餐饮企业必须选择有给排水条件地区作为经营场地,不得设置在易受污染区域,要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m以上,并设置在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影响范围之外,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目前全区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3766家。

      2.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针对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采用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制作、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进货查验及索票索证等落实情况,今年以来累计检查7760家次,立案130宗,全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一是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和餐饮服务安全量化分级工作,“明厨亮灶”餐饮单位覆盖率达86%,餐饮服务安全量化分级完成率达98.26%,均超额完成广州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管相结合,提升监管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其中全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100%全覆盖,有效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控建设,实现移动端监控学校后厨、灶头、洗消室等功能,大大提高智慧监管水平。二是加强检测保障。坚持抽检与快检齐头并进,聚焦问题单位、问题产品抽检,加强应节食品、重点场所抽检,全力做好中高考食品安全、隔离酒店食材快检保障工作。上半年餐饮环节抽检1264批次,合格率91.53%,食材快检3015批次,合格率为98.84%。不合格食材均已销毁处理,共销毁264余公斤。三是强化风险排查。做好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专项检查,引入社会共治模式,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单位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今年以来累计完成392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单位全覆盖排查,完成重点片区小餐饮单位1100家风险排查。

      (二)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服务

      一是对全区餐饮场所深入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组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2次,以在不具备安全条件下储存使用燃气为执法重点,检查餐饮场所2000余个/次,严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燃气违法案件5宗。督促整改隐患,强化餐饮场所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质量监管,累计对238家餐饮场所开展“回头看”,全部完成12宗市级督导问题整改,减少隐患反弹。提升本质化安全,结合广州市关于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要求,积极推动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目前已督促1079家餐饮场所安装,实现应装尽装。

      (三)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服务

      一是加强餐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督促厨房有明火的加工区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的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隔墙门、窗达到乙级防火;二是针对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餐馆或食堂,督促烹饪操作间的排油罩及烹饪部位设置自动灭火装置,并在燃气或燃油管道上设置与自动灭火装置联动的自动切断装置。

      三、我区持续加强餐饮单位环境建设

      建立厨余垃圾台账,详细记录厨余垃圾的产生单位、产生数量和产生地点等信息资料。二是指导餐饮单位根据垃圾产生量合理设置厨余垃圾桶,确保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正确分类、明确分类,定点投放。三是与5478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详细规定厨余垃圾监管单位、收运处置单位、产生单位的责任义务以及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具体要求等,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厨余垃圾流向,确保垃圾分类投放,统一收集、集中处置。四是加强分类执法,1-4月共检查餐饮单位1968家,教育处理748宗,责令整改429宗,立案处罚62宗。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餐饮住宿业产业规划,吸引优质餐饮住宿等服务业项目进驻我区,加快餐饮业发展。

      (二)大力宣传政策措施,强化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兑现,提升餐饮业企业竞争力,推动餐饮企业做大做强。

      (三)推行社会共治,实行多方共管,保障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餐饮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