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3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8-31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1〕748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卢文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中心城区停车位,优化“增城泊车”职能停车的建议》(第3237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建局、区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1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住建局、区财政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中心城区现有智能泊车车位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增加停车位数量意见的办理情况。

      为提高增城区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以及城市形象,解决“停车难”的民生问题,一是组织实施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一期18条高位视频拍摄和8条人工手持PDA录入路段约2400个泊位于2020年11月正式运营收费。项目实施以来,收费路段泊位平均周转率由0.98车次/日上升至5.32车次/日,实现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有”的显著转变。为加快实现全区一盘棋建设目标,在一期的基础上,我局拟将二、三期合并全面同步建设,合计约39条路3300个泊位,现已对合并建设作可行性研究,并征求了各单位意见完善上报区政府。二是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2020年我区实施公共停车场项目7项,规划停车位共1914个。现已全部完工开放车位1546个。2021年计划建设7个公共停车场,分别为白江地铁站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沙村地铁站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新塘医院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官湖地铁站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邓山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派潭汽车客运站项目、宁西街镇泰学校围墙修复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规划停车位约1200个,现已完工停车场4项(白江、沙村、邓山村、派潭),开放车位约510个。另外宁西镇泰学校停车场预计8月底完工、新塘医院停车场于7月11日开始进场施工、官湖地铁站停车场计划9月份进场施工。为缓解老旧城区停车场难问题,区城投集团将组织建设增城区城丰综合停车场建设工程、增城区光明西综合停车场建设工程,完工后可提供约1544个汽车泊位。三是因地制宜建设小型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根据区领导召开协调关于解决人民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的会议精神,区城投集团已选址于增江街西山村黄泥塘,建设3栋升降横移类智能立体车库,目前基础部门基本完成,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50%,预计8月底能全部完工,9月上旬完成联调联试,预计9月中旬可实现试运行。项目完工后可提供249个汽车泊位。下一步一是将通过结合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经营方式建设公共停车场,结合地下空间商业开发及人防工程建设等方式加大城区停车位刚需供给,逐步解决困扰我区城市空间管理的难题;二是在我区老旧城区闲置地块,研究可建设的小型机械式停车场,缓解老旧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二、关于加强“增城泊车”电子智能监测系统,对违停车辆给予警告、罚款、纳入征信等形式规范车主停车习惯意见的办理情况。

      我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已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我局多次与区公安局开会共同研究关于对接系统互通问题,目前,我局已为10位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开通智慧停车系统平台账号,具备停车业务概览(看视频,视频回放,下载视频)和查询停车记录功能。截至7月底,区公安部门共查处违停车辆14115宗,通知车辆驶离6189宗,教育司机5512人次。我局对停车不缴费的车主将通过电话、短信、发送律师函等方式告知,对恶意不缴费的将上诉法院,纳入征信系统。截至7月底,电话、短信催缴合计30302个,发送律师函1065封,起诉133宗。下一步将与区公安部门继续深入对接互通技术方面问题,细化方案,争取尽快实现系统互通,提高执法智能化水平,规范市民文明停车。

      三、关于加强整合利用停车资源,将车位信息纳入“增城泊车”系统管理,提高车位利用率意见的办理情况。

      为加强我区停车信息管理,提高现有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我局组织各相关单位、镇街关于做好我区停车场向智慧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实时上传停车数据有关工作,目前,我区智慧停车停车系统平台已与市系统平台实现互通,我区停车场接入系统平台共197家,录入约20万个停车位信息。现正联系督促已备案的停车场进行停车信息上传,同时做好停车诱导,我局在荔景大道,夏街大道,荔城大道,增派大道,增江大道安装了5个停车诱导屏,方便市民寻找附近停车位。

      四、关于加大宣传教育规范车主文明停车意见的办理情况。

      为规范车主文明有序停车,一是做好宣传工作。线下宣传:在我区13个镇街的各小区、村居张贴宣传海报约3100张;二是在42个公交站和54辆公交车身喷绘路内停车公益广告;线上宣传:在增城电视台每天:早11:30《南部快讯》后,中13:15《南部快讯》后,晚19:30《增城新闻》后;在增城电台每天:早8:00、9:00,中13:00、14:00,共四次播放路内停车宣传视/音频。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乱停乱放行动。今年1月以来我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3次联合整治行动,共出动90人,清理整治乱摆卖、占道经营等行为108宗,共查处内街内巷乱停乱放、车辆停放在泊位划线外和人行道上等违法停车行为2138宗,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提高执法震慑力,提醒市民文明停车。

      感谢您对我区的交通工作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