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30号提案答复函

    2021-08-31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1〕765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30号提案答复函

    伍子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新塘镇交通拥堵现状的建议》(第323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新塘镇政府、交警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2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新塘镇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整体城市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施工时段,避免在同一个时期,所有修路工程同时开工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针对上述建议,目前我局已建立“道路工程建设数据库”,每周、每月定期进行数据更新,随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故在道路工程办理施工许可时,可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时段。同时,我局已明确要求各道路建设工程,在进场施工前必须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合理的编制交通疏解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论证通过后,再报交警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从而避免了在同一个时期,多条道路集中开工,随意围蔽等现象的出现。

      二、关于合理规划工期、督促施工进度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针对上诉建议,我局已明确要求工程建设监理单位严格审批施工单位的开工申请,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安全文明作业方案等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进行推理验算,对施工单位的施工作业人员、施工所需材料、施工所需机械设备等的到位及储备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审批不通过的,退回限期整改后,再重新审批,经监理单位审批通过后再报业主单位审批,只有通过业主及监理单位双重审核同意的工程项目方可发放开工令。同时,在项目进场施工后,需编制周进度计划、月进度计划,业主及监理单位将依照进度计划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严格管控,出现偏差的,马上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基于此,避免了围而不建,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出现。

      同时,新塘镇政府已建立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相关申请制度,如客观原因造成无法按审批施工期完工的,需重新进行相关审批工作。下一步,新塘镇政府将合理优化道路开发和维护施工周期,并要求申请单位提交工期承诺函。

      三、关于合理制定交通疏导方案,强化路面管控,确保在上下班高峰期积极疏堵保畅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明确要求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在编制交通疏解方案前,需对围蔽路段及周边道路现状路况、交通流量流向等进行考察研究,并与交警部门积极交流讨论后,方可根据调查数据、交警部门意见、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基础资料进行交通疏导方案的编制。同时,交通疏解方案必须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再报交警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实施阶段,我局将积极向交警部门申请警力协助,定人定责定岗,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以确保在上下班高峰期的道路通畅。

      四、关于优化岗丰大道连接新新大道的十字路口红绿灯设置时间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该路口拥堵的原因主要是受新新大道改造影响,因新新大道改造对部分车道进行围蔽施工,导致通行效率降低,路口拥堵。针对上述建议,我局采取三点措施:一是对接交警部门优化灯控时间;二是组织施工单位加快道路施工,减少占道时间,尽快完成道路改造;三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交通疏导。

      五、关于合理规划城市交通主干道的扩能改造及建设立体车库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针对上述建议,目前我局正对新塘镇纵一路、新源路、汽车城大道、荔新路与广园东复合立交、站前路(含与广园东互通立交)、东华大道等路段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项目将新建道路38.02公里、桥梁55座、匝道44条、隧道2座、人行天桥8座、人行道18公里。项目落成后可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要求,配合广汕客专的建设需要,提升增城南部地区城市形象,带动片区发展。

      同时,为实现广深大道直行过境车辆快速通行,减轻平交口的交通压力,采用桥梁上跨和隧道下穿的方式,依次下穿广深高速、上跨东江大道,我局正推进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广深大道新塘段快速化改造工程,该项目采取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功能标准建设,主线设计速度 60km/h,双向六车道;辅道设计速度 40km/h,双向四车道,并设置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项目落成后,将成为新塘镇贯通东西的横向大通道,实现了广深大道新塘段快速化,可极大限度缓解片区的交通压力。

      至于建设立体停车场,目前新塘镇白江地铁站和沙村地铁站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已于2020年9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塘医院及官湖地铁站周边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将于2021年9月建设完成,预计可增加停车位约800个。下一步,新塘镇政府将按照总体规划,继续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特别是老城区及住宅区,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科学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缓解交通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构建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的“通勤圈”。

      六、关于完善城市排水体系的建议,现回复如下:

      针对上述建议,目前我局所有前期项目在设计阶段,均要求道路排水系统按照雨污分流设计,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以确保雨污管道建设后符合使用要求。且我局养护队伍定期对道路排水口及排水管道进行清淤处理,避免淤塞造成水浸的问题。

      同时,新塘镇政府于2021年3月,已基本完成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清污分流,并对雨水管道进行扩容扩流。下一步,新塘镇政府将对相关工程进行查漏补缺,继续完善排水系统建设。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状况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