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8-31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C类

    增交函〔2021〕717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喻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造石新公路沙埔路段的建议》(第322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新塘镇人民政府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新塘镇人民政府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局近期计划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首先我局拟2022年实施县道X291线石新公路站前路至沙埔大道段道路提升工程,对现有路面进行维修养护,将水泥路升级为沥青路,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改善周边环境。其次,规范好停车位,开辟新停车场。根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001号议案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专项监督区人民政府实施推进中心城区停车项目专项方案》文件要求,我局指导镇街开展辖区内停车场专项规划研究。

      二、关于我局远期规划

      (一)升级改造的必要性。石新公路作为连接石滩镇与新塘镇的重要交通道路,对新塘、沙埔片区、仙村、石滩等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其中,石新公路(仙村段)改线工程正在实施,石新公路(新塘段)起点接石新公路仙村段,途经沙埔、塘美、官湖,终于广深大道(G107线)交叉口。随着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加速推进,新塘镇成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对外窗口,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开始落户新塘镇,而沙埔片区成为高新企业落户的首选,石新公路(新塘段)对组团内的交通联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石新公路(新塘段)含沙埔路段,建于八十年代后期,已远远超出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年限。因此,从远期规划角度看,石新公路(新塘段)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是提升增城区路网服务水平、发挥路网整体功能的需要,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升级改造的可行性。项目分三段实施,第一段:起点(接石新公路仙村段改造工程)至官湖立交桥南段,即石新公路(沙埔路段)由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第二段:官湖立交桥四车道改造为六车道,技术难度大,建议征求广汕客专、铁路等相关技术部门后实施;第三段:官湖立交桥至终点(接广深大道(G107线)交叉口)由新塘镇负责实施。

      综上所述,我局计划申请石新公路(沙埔路段)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即第一段)纳入发改部门重大建设项目库和交通建设三年项目库,待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区财政根据建设进度统筹安排资金。

      三、关于新塘镇履行属地责任,解决三大问题

      (一)关于暴雨水浸问题。新塘镇按照50年一遇的工程标准,正在开展广州市增城区雅瑶河(新塘段)整治工程和增城区新塘镇沙埔一级泵站重建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及设计工作。

      (二)关于交通乱象问题。新塘镇成立了由3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的执法小分队常驻白石派出所,以加强对沙埔片区的巡逻和执法力度,发现拥堵及时疏导。2021年第一季度,在沙埔片查处机动车违法停放约300宗。从3月15日起,该镇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摩托车违法行为、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等“八大违法行为”。

      (三)关于乱摆卖问题。新塘镇已将该路段列为重点巡查整治路段及市容环境管理的重要区域,加强日常监管并加大保洁力度。一是不定期联合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在整治过程中屡劝不听、屡教不改,仍然占道经营、乱摆卖者采取强制扣押工具和物品的措施,坚持“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形成执法威慑力;二是督促商家履行《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告知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店铺门前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