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1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8-31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1〕763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12号提案答复的函

      龚定勇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部门与镇街联动,管好我区农村公路的建议》(第3212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制定解决问题的相关方案制度,并于8月16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纳入交通运输部门统计里程的农村公路共1730.14公里,桥梁469座,其中:县道156.91公里,乡道815.19公里,村道758.03公里。按照“县道区管、乡道村道街镇管”的分级管理原则,区交通运输局管养的农村公路164.34公里(其中县道141.29公里,重点常养乡道23.05公里);其余农村公路1565.79公里由各镇街管养,区交通运输局主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工作,2019年分别被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目前,我区在农村公路管养的做法为:

      一是坚持农村公路始终服务乡村振兴。坚持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乡村振兴项目同步规划建设,打造了派潭镇县道X292高岳公路、正果镇县道X293正吓公路、中新镇县道X940约福公路、小楼镇乡道Y332沙岗至邓山村道等一批“生态旅游路、产业兴旺路、美丽乡村路、物流运输路、脱贫致富路”。

      二是多方筹集资金建好农村公路。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即上级补助一点、区财政投入一点,镇街配套一点,乡贤村民集资一点筹资模式,近5年来累计筹集建设资金约29亿元。目前,我区农村公路密度约106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全国公路平均密度52公里/百平方公里的2倍左右。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从2019年起,我区县道升级改造按照一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以上、行政村道至少6米以上路面、自然村道至少4米以上路面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三是动员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农村公路。认真落实“县道区管、乡道村道镇街管”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路长制等制度,区交通运输局作为全区农村公路主管部门,局机关内设执法科一科、二科、三科和路政养护科,下设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和路政所两个公路管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农村公路日常管理维护执法工作。各镇街结合辖区实际,将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机构分别设在建设办、新农办、市政所等部门,并优先招聘公路沿线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作为护路员,建立起区、镇街、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队伍,实现“区有执法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

      四是多措并举养好农村路。坚持建管并重,区、镇(街)公路管理部门采取自组专业养护队伍养护管理、公开招投标日常养护作业和大中修单位等农村公路养护模式。制订增城区“四好农村路”养护标准,在公路保洁、绿化维护、标志标线、边坡路肩桥涵及排水设施维护等统一标准。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操作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提高镇街农村公路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派潭镇、正果镇、小楼镇成功创建农村公路管护示范镇,并以县道X292高岳公路等4条农村公路为样板创建示范路,其中高岳公路被评为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路。

      二、下一步思路

      (一)完善资金扶持力度。

      区交通部门会同财政、镇街理清目前农村养护费用的标准,从基础设施维护费中切分出来,确保专款专用,并按现行财政体制从镇街财政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再由镇街商区财政局解决,进一步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一是针对区域收入不平衡问题,区财政拟通过设立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探索指导各镇街依法采取多种方式筹集农 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项目同步建设、合力管护、互利共赢。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加大对各镇街农村公路的管护保障力度。

      (二)全面落实路长制。

      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市交通部门关于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等政策文件,做到每条农村公路都有路长负责、有部门管理、有收集群众意见渠道。按照“县道区管、乡道村道镇街管”的分级管理原则,镇街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公路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农村公路工作。明确农村公路工作机构负责乡道、村道的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组织协调村民委员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配备齐全人员,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及时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技术专题培训和专业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三)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

      将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社会合理分工的养护组织模式,全面提升通行服务水平。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提倡采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一体化项目包工程管理模式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简化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审批程序,实行统一计划、统一检测、统一设计管理。支持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养护捆绑招标,支持片区农村公路多个项目捆绑招标,支持养护企业跨区域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监管,加快建立以质量和安全为核心的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并将信用记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从近年的实践经验来看,把各镇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推向市场,实行市场化养护,合同化管理是一种可行、有效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顺应市场经济形势,把政府行为转变为市场行为,依靠市场化运作,可以用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有效破解我区农村公路“失养”难题。具体做法是把农村公路养护推向市场,由镇街政府把公路的养护管理进行承包,承包给有资质的养护作业队伍,由镇街与承揽人签订整体承揽合同,由承揽人与养路工签订分包路段承揽合同。镇街根据总体养护质量拨付养护资金,承揽人根据分包路段养护质量兑现养路工报酬,如果养护管理效果不好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考虑更换承揽人,一切按合同办事。这样一来,就把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由政府行为转变了市场行为,这种市场化养护与突击性养护相比,养护质量能长期保持;与镇街组织人员养护相比,不会给镇街造成人员负担;与各村属地养护相比,资金筹措有保障,养护标准易统一。

      (四)落实养护管理考核办法。

      由“四好农村路”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落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考核工作,每季度对各镇(街)辖区内的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内容严格按照《增城区“四好农村路”养护标准》及《农村管理养护路段进行考核评定表》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并抄报区政府和区财政,作为日常养护资金拨付依据。完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联动机制,建立交通部门、镇街、城管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执法活动,拆除违法建筑等,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回复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1日

      (联系人:李圳佳,联系电话:3216399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