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荔城街关于报送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六次会议第32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8-30 来源: 荔城街
    【字号: 分享

      陈锦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荔城中心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第3228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划设计方面。荔城中心幼儿园门口周边的金竹三路由荔城街道办事处作为业主单位实施建设,于2021年2月移交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维护。经现场勘察,幼儿园门口右侧绿化用地为建筑退缩带,面积约为100平方米,荔城街拟将此处满铺人行道,目前正在出具设计方案。针对金竹三路安装违停抓拍系统后,车辆违规开上两边人行道已严重影响到行人的正常通行的状况,区住建局已采购了一批人行道护栏,拟于近期对该路段人行道加装人行道护栏,保证行人安全,计划8月上旬完成。

      二、交通通行方面。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在近幼儿园的荔星大道北行及南行靠右车道,以及幼儿园门口道路,在尽量减少影响交通通行情况下,合理设置小车停车位(可设收费停车位),确保既能方便停车接送小孩,又尽量减少影响交通通行和锦绣小区居民出行”的建议,由于荔城街中心幼儿园门前为双向四车道,车流较大,如设置停车位后,单向则只剩下一车道通行,加剧交通拥堵,不建议设置停车位,可以考虑临时停车位;学校周边荔星大道,作为城区主干道,亦不建议设置停车位。

      三、硬件设施方面。针对提案中提出“要完善建设相配套的交通灯控设施和标志、标线,确保交通灯控设施在接送小孩高峰时段正常使用”的建议,经现场排查,荔城街中心幼儿园周边路段已设置交通信号灯、禁停标志、停止线和人行横道标志牌、照明设施、隔离设施和监控设施,已完成新增人行过街横道。目前未设置限制速度标志牌、解除速度标志牌、网状线、注意儿童标志。

      四、宣传教育方面。荔城街道办事处已对园区负责人和教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其上下学必须加强门口工作人员站岗管理,设置安全区域警戒线,特别是要在中心幼儿园周边道路设置禁停车辆标识、标语等,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幼儿园职员等派发了相关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给家长进行教育,让其接送幼儿时确保安全。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结合开学季、散学礼以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区教育局、学校钉钉/微信工作群/线上教学平台,通过发布上级部门组织的线上课堂、教学视频和公益视频,将宣传内容精准切入,最大范围向师生、家长群体覆盖,确保交通安全宣传宣讲到位。借力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驾乘摩电戴头盔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示范点,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及在周边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加大学生家长驾乘摩电安全出行戴头盔率,确保安全出行。

      五、执法部署方面。荔城街道办事处已在幼儿园门口路段加装交通抓拍及人脸识别摄像枪,将相关数据接入街指挥中心,并增派交通劝导员在上学、放学期间引导接送车辆规范停放。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按照分级分类、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完善上放学“高峰勤务”和日常巡逻防控制度,将全区学校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1、3、5分钟”快速处置圈和“三级五类”巡逻防控勤务,建立覆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高峰勤务和常态巡逻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目前,增城分局每天上放学时段均安排警力在荔城中心幼儿园进行“护学岗”,强化对接送学生车辆不遵守法规秩序、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处理,并在校园周边开展动态巡逻,形成防范震慑作用。2021年1-6月,增城分局共在该幼儿园投入警力108人次,劝导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42宗。

      六、常态化管护方面。该道路已移交区市政维护管理所,已纳入市政常态巡查、管理范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市政常态巡查和管理,及时修复损坏的道路设施,继续加强市政设施的安全管理,落实责任,制定更完善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各项应急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内市政设施安全运营。

      感谢您对荔城中心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关系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荔城街 陈嫣,联系电话:020-82618389)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